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市之前先查农药残留 慈溪10万亩蔬菜"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3日电 “小王同志,我的小番茄熟了,你赶紧来帮我检测一下有没有农药残留。”

  “小王同志,我的花菜要割了,快来帮我测一下。”

  近日,慈溪市农残检测中心的技术员王冬群来到该市宗汉街道绿色蔬菜基地,早已等候在田头的农民纷纷请他到自己的大棚内抽样检测。

  为让市民放心地拎上“菜篮子”,慈溪市农残检测中心的技术人员长期奔波在庵东、宗汉、胜山等10个农产品主产镇(街道),逐一对农户的蔬菜进行田头检测。笔者从慈溪市农业局了解到,从2004年初起,该市就建立了农产品安全通报制度:对10万亩蔬菜定期进行田头抽样,在实验室用气象色谱仪检测是否含有菊酯类和有机磷农药残留,并向农户通报检测结果。

  据介绍,由于田头检测比较严格,不像市场抽检那样可侥幸“逃脱”,刚开始农民并不欢迎。后来,该市把无农药残留或农药残留不超标的蔬菜品种及种植户,公布在东方农业网上,种植户的生意大好,他们的态度一下子来了个大转变。“我用的都是无公害专用农药,虽说成本高一点,但我的番茄经检测被确认为无公害蔬菜并在网上公布后,销路一下子打开了,10万斤番茄被浒山城区的配菜中心直接订购,每亩收入比以前提高了近千元。”得到检测实惠的高王村农民陈忠听向我们自豪地介绍。

  “还是田头检测好。去年,我的茄子到了市场被测出有机磷超标不能卖,损失了好几百块。现在好了,检测前移到田头,反正菜还没摘下来,即使测出有农残超标,我们也有补救措施。”宗汉街道一位姓陈的农民告诉我们。

  实行田头检测后,唤醒了部分农民的绿色品牌意识。宗汉街道韭菜种植大户陈佰追现在不但接受市农残中心的检测,2004年3月还自己跑到杭州请权威机构作检测。他告诉我们,他要打绿色无公害的品牌,为将来韭菜进超市作准备。

  农业局的同志告诉我们,该市实行农残田头检测以来,农民违规使用农药的现象大大减少了。据统计,2004年以来该局农残检测中心已在田头检测141个样本、2397项次,合格率为86.36%,其中市、镇级绿色蔬菜基地内的蔬菜合格率达100%。(卢萌卿王迪毛玲洁)(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