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车模第一人福州侃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33 东南快报
中国车模第一人福州侃车(图)
  曾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几乎无人再组织人们进行集体活动时,五花八门的格调、品位促成了人民大众私底下的重新组合;玩家们找到志同道合、惺惺相惜者时,也就算是找到了“组织”。这句话简单成一个算术题就是:格调+玩家+志同道合者=新型组织形式。福建车模第一人石方与中国车模收藏界宗师蔡葵的结合,正好应验了这个公式。昨日,在采访完“福建车模第一人”———石方月余之际,记者有幸见到了有着“中国车模第一人”之称的宗师蔡葵。

  蔡葵,岭南须眉,板刷头,发间点缀些许白发,深目阔鼻,身高七尺,属于那种一眼看上去就称得上成熟、帅气的男人。“平时话不多,但一谈起汽车文化、汽车模型就滔滔不绝。”

  收获 11年收藏2000车模

  回想起收藏路,蔡葵微笑中露出十足的成就感。

  孩提时,在公共汽车公司上班的父亲唯一能给蔡葵三兄弟的玩具就是汽车模型。从此,蔡葵对汽车模型的“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他能把原本结构简单、做工粗糙的小汽车改造得更好玩,同伴因此特别崇拜他。而蔡葵也逐渐着迷其中,总是在家闭门造“车”。

  高考填志愿时,蔡葵所有志愿填的都是“汽车”或“机械制造”专业。1983年,蔡葵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分配到客车厂从事汽车设计,这份工作对蔡葵来说,是“正中下怀”,因为他“酷爱”对汽车“动手动脚”。

  “我上班后用第一个月工资,加上向亲戚借来的钱,买了自己生平第一辆真正的车模。其中最大的花费是买下进口的电动遥控器,180元,这个价钱在那个年代足足可买一台电冰箱。”

  1993年,蔡葵毅然辞去了汽车设计的工作,创办了“东晓车迷世界”俱乐部。11年间,蔡葵用心地收集着各种车模,专程去香港买车模就有六七次之多。如果某个产品断货了,蔡葵就将其收藏起来,所以现在他的车模藏品中90%市面上都已买不到了。

  如今,蔡葵收藏的车模就有2000多个,“光给他们打次蜡就得花上足足两个月”。无奈 窘迫时不得不卖车

  “搞收藏的人,都不愿意把历尽周折淘来的藏品转手。”蔡葵说,最让他难受的莫过于生活窘迫时,不得不出手一些辛辛苦苦得来的藏品,“许多藏品卖出后,即使有了钱,再想以十倍价格赎回,都永无可能了,只能抱憾终生。”

  蔡葵的生活过得非常简单,不抽烟,不喝酒。他对汽车发展的历史了如指掌却不开车。“每天出行要么坐公交,要么走路。”

  蔡葵说,没完没了的收藏并不是贪欲,他只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他的使命,当生命走到尽头时,回头看车模馆,能看见完整记录汽车发展的历史,就觉得“很知足很快乐了”。车模是奢侈品,少则几十元、上百元,多则数千元。中国目前收藏车模的队伍还不大,想把发财的希望寄托在经营汽车模型上并不现实。

  见解 车模通向汽车文化

  蔡葵说,车模好比一把打开汽车文化的钥匙,一旦推开汽车收藏的大门,将有无尽的文化让你去探索、学习。车模是按真车比例制造,喷漆比真车还细致,无不体现着价格不菲的车模中包含的工艺品价值。车模是真车的载体,是汽车文化的载体,存放着无数的立体信息,体现了汽车的发展过程。

  关于传播汽车文化,蔡葵说,只要你能把你收藏的车模说得头头是道,你就是一位大家。他鼓励别人把车模放到他的店铺里,供车迷共同讨论。

  目标 建个连续的展示链

  蔡葵收藏的车模琳琅满目,几乎囊括了中外所有问世的汽车模型。正如蔡葵所说:“我要建立一个连续的、整体的车模展示链。”他收藏的“奔驰一号”车,是业内的极品,被小心地放在一个转盘上,周围铺上了红地毯。

  蔡葵说,车的玩法有许多,车模是其一;车模的玩法也有许多种,我的收藏方式也只是其一。我特别痴迷的一点是从收藏车模中去寻找汽车文化的根,从这个根上再去观察它所对应的社会。一种车型之所以在特定的时期和国家被生产或是被淘汰,都有着历史和社会的原因,去研究探讨这些真是其乐无穷。

  汽车工业的历史才一百多年,但是因为它是工业社会最集中的代表,所以蕴含的内容就极为丰富,车模在经历过一段被作为纯粹的宣传品和小商品后,也被发掘到了这个意义层面上。现在的极品车模水平越来越高,仿真细微到连座位上的布料都和原车一般无二的程度。

  忌讳 被问及收藏目标

  蔡葵的儿子已经上高二了,受蔡葵的影响,儿子也酷爱汽车模型。问及将来如何处理他那巨大的“车模博物馆”,蔡葵的回答令人吃惊:“永远不要问我收藏车模的终极目标,也不要问我计划在身后如何处理这些藏品,我和你一样不知道答案。我想玩收藏的应该都一样,只能说现在尽可能地去收集,希望以后有一个车模的整体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并被不断扩展,至于是交给儿子继承,还是交给国家做个公益性质的博物馆,那都是无所谓的事了。”采访结束时,蔡葵抛出了这样一段话。

  蔡葵此次福州之行的目的,是在福州建立一个可供全国参考的车模收藏馆样本,而福州市湖东路76号车迷俱乐部的整装,让他如释重负地离开了福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