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率先实行官员任用记录制 一事一记填审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33 新华网

  干部“带病”提拔、任人唯亲等不良现象是令各级组织部门头疼的问题,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央相关部门正在拟定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跟踪记录制度,该制度有望成为治理各种违规提拔干部现象的“一把利剑”。有关人士形象地将其称为“像法律文书一样严谨,如同邮局邮寄挂号信那般,走一站就需要一站签字盖戳”。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3月,江苏便已在泰州市率先试点擢升官员全程跟踪的监督新制。

  泰州:一人一表,一事一记,填审分离

  “截至目前,泰州市新提拔的31名处级干部,都按照记实制度的要求填写了记实表,履行了记实程序。”在12月25日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继武在代表泰州市委组织部作交流发言时,向台下的全省各市委分管领导,市、县(市、区)委组织部长,以及省级机关、企事业负责同志介绍了泰州的这项先进办法。他说,泰州市委组织部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经过试点、总结和完善,在全市普遍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探索了一条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新路子。

  干部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各界颇为关注,但最为关注的是干部的提拔任用。因此,在记实范围的界定上,泰州市将重点放在对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全程记实上。同时,对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公选等方式产生的干部,也实行全程记实。王继武对擢升官员全程跟踪记录进行了揭密。

  记实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选拔程序记实,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把6个环节中的12个步骤,作为程序记实的主要内容。主要记载事前沟通、民主推荐、考察预告、组织考察、考察结果反馈、征求分管领导意见、任前公示和任职等程序的执行结果,以此严把程序关口。二是重要情况记实,主要记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容易影响干部使用的重要情况。在推荐环节,主要记载组织推荐提名直接确定为考察对象等情况;在考察环节,主要记载考察预告期间信访举报调查情况及结论,考察期间群众已有反映、考察组一时难以核实的问题;在酝酿环节,主要记载征求执纪执法等部门意见过程中需要说明的情况,双重管理的干部任免时主管方、协管方意见不一致等情况;在任用环节,主要记载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调查情况及结论,破格提拔和越级提拔的情况,超职数配备等情况。此外,对一些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程序记实难以反映、需要加以注意的情况,也一并纳入记实内容。

  为了规范记录,泰州市对记实制度实行了一人一表,一事一记,填审分离。

  擢升官员全程跟踪记录三大功效

  “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之后,泰州市擢升官员就像一个规范运作、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系统一样,有效降低了干部选拔任用的风险,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泰州市委组织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这项制度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对选拔任用干部具有三大主要成效。

  事前防范:强化选人用人者的责任意识

  事前防范,强化了选人用人者的责任意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程记实,把推荐者、考察者、决策者登记在册,既是一种教育,也是一种警醒。如果滥用组织上赋予的权力,搞关系,送人情,以权谋私,一旦推荐、考察、决定任用的干部出现问题,组织上就会根据全程记实表追究责任,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

  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后,泰州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向组织上推荐领导干部人选的也更为慎重了。

  事中纠偏:防止问题干部“带病提职”

  事中纠偏,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一个流程,包括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一系列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实行全程记实,详细记载这一流程各个环节运行的情况,一方面有效地防止了不履行程序、越过程序、简化程序、变通程序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也便于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防止干部“带病提职”。

  泰州市原交通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在几轮民主推荐中得票都较高,工作能力也较强,工作业绩也不错,但是在考察中,群众反映了不少问题。泰州市委组织部根据群众的反映,没有将其作为局长任用人选。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果然时间不长,这位按照民主推荐得票原本可以“更上一层楼”的副局长,因腐败问题暴露,被纪检部门“双规”。

  事后究责:记实“作假”也能查出违规真相

  事后究责,保证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责制落实到位。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用更加简明的方式,通过建立一个透明度高、便于查询的干部提拔任用工作链,让每一个提拔任用的干部,每一步操作流程,每一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环节,都有“账”可查,有责可稽。

  今年初,靖江市委在开展《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时,针对某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表填写不够具体和完整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核查,发现该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严重违规现象。为了严肃纪律,他们对负有主要责任的镇党委书记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令该镇党委撤销了对5名中层干部的任用决定。

  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尚有三难

  健全干部任免档案

  王继武介绍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不能离开干部任免材料而孤立存在,它记载的是一个流程,就整个干部工作而言,它只是其中一节,尚不能反映干部工作的全面情况。

  “全程记实制度与干部任免档案,二者必须相辅相成,相互印证,才能为干部工作责任追究提供准确的依据。”他建议,组织部门要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形成的民主推荐材料、干部考察材料、重要问题的调查情况及结论、征求意见情况、讨论干部会议记录及其他能够反映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材料,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条目清晰的记实资料,归档备查。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体系

  王继武认为,记实制度就如同“证据保全”,能为准确界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责任和实施责任追究及时提供事实依据。但仅有事实依据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政策依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与之相配套,对推荐、考察、决策等过程中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及要求作出具体的规定。因此,要使记实制度得以发挥作用,还必须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体系。

  加强监督检查

  一项制度能不能得到严格的执行,与有没有严格的监督也是分不开的。

  王继武指出,要定期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的情况,作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干部任免材料中没有记实表或未按规定记录的,必须进行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记录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链接

  据报道,中央相关部门正在拟定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跟踪记录制度,将使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机制更加完善。

  正在拟定中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跟踪记录制度,将包括下列内容:记录要参照法律文书的要求用钢笔书写,认真记录,字迹端正,尽量不涂改,但如有涂改必须由记录人签名盖章;为确保记录的真实性及完整性,相关记录要有党委主要负责人审阅后签名盖章。这将为确定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大小提供客观依据。

  有关人士指出,用人失察失误案件往往在几年以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现,所以,拟定中的制度还包括“要妥善保管好记录”这一条。在此基础上,还要健全受理、登记、阅办、送审、立案、督办、查处、结案等方面的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干部和民众举报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对涉及主要负责人的案件、重大案件、影响较坏的案件,可联合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联合查处。

  另据报道,重庆市纪委、监察局昨天发出通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记者黄勇)

  ·中央拟定官员任用全记录 完善用人失察追究制(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