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钢成为云南首个销售收入超百亿的省属工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27 新华网

  (记者浦琼尤)2004年,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入达到108亿元、利税20亿元,率先成为云南省第一个销售收入突破白亿元大关的省属工业企业。

  昆钢建于1939年2月,现有职工2.7万人,是云南省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基地,集钢铁冶金、机械制造、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建材、运输和环保为一体的企业集团。2003年,居全国500强企业第256位,大型工业企业第157位,在全国70户重点钢铁企业钢产量中排名第28位,销售收入25位。目前已具备年产45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2001年至2004年间,昆钢累计生产钢939.06万吨、铁971.6万吨、钢材862.4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2.43亿元、利税42.77亿元,其中利润18.2亿元。

  自2001年以来,昆钢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累计投资47.4亿元资金,从原料基地建设到铁前、炼钢系统改造和新建轧材生产线,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提升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技改项目。此外,昆钢还以产权制度为突破口,组建控股公司,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或民营投资者进行改制,初步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成效显著。

  昆钢还主动把公司的发展放在区域经济的大环境中,着力提升主业规模、调整品种结构、增强竞争实力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协调统一起来,保持企业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相适应。懂事长郝蜀东说,结合公司在云南省特有的产业基础优势、潜在发展优势和区域优势,在充分研究和准确把握世界钢铁市场发展新情况的基础上,昆钢提出了“跳出昆钢发展昆钢”的新思路。主要是通过与资源丰富的地州合作,建立新的钢铁生产联合企业,形成年产500-6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坚持“走出去”战略也是昆钢的一个新举措,在老挝、越南、缅甸分别设立境外公司和办事处;积极推进境外上市工作,研究资本市场,组建境外上市股份公司,确立了开展资本运营和跨国经营的发展思路。

  郝蜀东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昆钢初步提出了3个翻番的发展新目标,即在2004年的基础上,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钢产量翻番、销售收入翻番、利税翻番,构建和谐昆钢。(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