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锡业公司资源重组和整合取得五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3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3日电(记者浦琼尤)2004年,云南锡业集团资产总额突破7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42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2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三年深化改革的目标。

  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锡生产、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锡材加工中心、最大的锡化工加工中心和最大的砷化工中心,国内市场占有率近4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2%,年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近年来,云锡着重抓好省内、省外以及国际三个大市场的资源重组和整合。

  省内方面主要是滇西锡业、文山锡业和个旧矿区资源整合。2004年4月28日,云锡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签订梁河锡矿管理隶属关系划转云锡的协议,同时组建成立云锡集团梁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统一开发梁河锡矿资源,目前运作状况良好,正在着手进行矿山建设规划和选矿厂技术改造。

  此外,云锡与文山州政府达成共识,由云锡集团公司与其它几个股东共同发起,将现有的文山都龙锌锡公司改组为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27日正式成立。同时,云锡还派出专家组对都龙矿区铁闪锌矿开发问题进行调研论证,目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早在2002年8月23日,个旧市红旗矿等6矿2厂国有企业成建制划转到云锡集团,实现个旧锡矿区国有矿山企业资源重组。与此同时,云锡自2003年以来加大对矿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矿山企业的整合力度,实现对个旧市振兴锡矿等15个民营矿山企业的整合。2004年8月16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向云锡颁发了老厂矿区和卡房矿区的采矿许可证,结束云锡这一国有特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无证开采的历史。

  云锡对国内其它省区的锡资源整合取得初步成效。国内锡资源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湖南三个省区。湖南的锡资源主要集中在郴州地区,云锡早在2001年已进入该地区,控股、参股了两座矿山,收购了一个锡冶炼厂,在郴州形成了采、选、冶一条龙生产经营,成为了湖南郴州地区锡资源开发的龙头企业,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广西的锡资源主要集中在南丹大厂矿区,云锡正积极与广西华锡集团实施重组进行磋商,拟组建一个对世界锡市场有调控能力的大企业集团,增强我国锡业竞争力。

  另外,争取对国外锡资源开发利用实现突破。云锡多次组织人员对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进行调研考察,对澳大利亚、巴西、哈萨克斯坦也进行了考察。目前随着云锡在国际锡行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外知名的锡生产企业及锡资源赋存地政府纷纷到云锡洽谈技术经济合作,云锡正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更大的突破。

  云锡对三大市场的行业整合取得了五大成效:

  ——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实施整合后,云锡控制的原料占入厂原料总量的78%,比整合前的2001年提高18%。而云锡的锡产量也逐年攀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今年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36000吨。

  ——从根本上化解资源矛盾和资源纠纷,基本保证了矿区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和矿区社会稳定。长期以来,个旧锡矿区的资源矛盾和资源纠纷,困扰着云锡公司和云南锡业健康发展。该矿区的资源重组整合,避免了不同利益主体对资源的争夺,资源矛盾和资源纠纷大大减少,排除了安全隐患,矿区生产秩序、社会治安有根本性好转。这一成功做法,为中国矿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鲜经验,被称之为“个旧模式”。

  ——扩大地质找矿空间,资源潜力得以充分挖掘。多年来,云锡每年都要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地质找矿。整合前,因互相封锁,致使云锡扩大找矿范围受到限制。矿区中留下了大量找矿空白区,致使一些资源不能探清,为矿山生产服务,影响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整合后,云锡针对矿区大量找矿空白区,近百名专家2002通过研究证实,个旧矿区蕴藏着巨大的找矿潜力。云锡计划用5-8年时间,投资3亿-5亿元,重点建设个旧东部矿区的找矿、开拓三大平台,新增锡铜铅等金属储量130多万吨,为云锡今后几十年金属主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矿产资源基础。同时,云锡还对整合的梁河、文山都龙锡资源开展了大面积的找矿工作,为云南锡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矿产资源基础。

  ——优化了资源配置,实现矿产资源的科学有序开采,提高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水平。通过整合,使在矿区大范围内实施生产系统优化有了可能,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有序开采。而通过开采顺序的调整优化,使资源得以实现贫富兼采,有效利用,避免了采富弃贫,破坏、浪费资源的现象。通过井下通风、运输、供水、供电各个系统的优化,降低了各种消耗,节约了成本费用。通过选矿系统的技术改造和重新配置,提高了选矿回收率,避免了资源浪费。通过这些系统优化工作,有效提高了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抑制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从而抑制了无序竞争、恶性竞争。通过行业整合,从根本上使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受到抑制,实现了矿产品流向优化,资源流向云锡采、选、冶生产各系统,使云锡选矿回收率高、冶炼回收率高而且环保效益好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云锡引进澳大利亚澳斯麦特高新技术强化熔炼炉得到了原料保证,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的生产能力得到抑制,推动了云南锡产业的结构调整,同时有利于控制锡生产总量,避免无序和性竞争,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