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北部市民就医不必再穿城 北部医疗航母将“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31 青岛新闻网

  前几天,本报报道的青岛市中心医院将进行病房改造的消息,引起了岛城市民特别是北部市民的极大关注。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询问:中心医院要怎么改造?改造之后中心医院要变成什么样子?市中心医院院长魏仁敏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北部居民看病要穿一座城

  “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小病,我们就自己在家吃药。如果真遇到了大病,我们一般就会坐车到青医、市立或者海慈医院。”家住水清沟附近的市民张新亮坦诚地告诉记者。像张新亮这样为看病横跨岛城的现象,如今在四方区、李沧区司空见惯。

  “从1993年到2002年期间,我们医院的门诊量增幅为-20%。”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魏仁敏对记者说,“老百姓这样做,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岛城北部医疗发展滞后而导致老百姓就医难的一个现实情况。”

  南北差距造成“孔雀东南飞”

  据介绍,按照常理,老百姓喜欢就近就便就医。而目前,岛城2级以上医疗机构60%甚至80%都在南部,北部医疗力量显得相对单薄。实际上,北部几个区的人口并不比南部少。

  “我们医院是在用上世纪50年代的医疗设施条件来服务21世纪的病号,老百姓肯定不满意。”魏仁敏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北部医院由于缺少资金,设备设施严重老化,造成服务能力下降。同时医疗精英人才向东、南部转移,各医院人才流失严重,更加重了南北医疗差距。

  规划改造还有更多大动作

  “老百姓从报纸上看到中心医院改造还不算大动作。”魏仁敏向记者介绍,其实对于岛城南北医疗差距从而造成北部市民就医难的问题,青岛市卫生局早就开始关注,已经开始重新调整青岛市城市区域卫生规划,并计划以市中心医院为核心,联合青岛市肿瘤医院、青岛市胸科医院共同组建青岛市北部医疗集团,从而缩小南北医疗服务差距,解决北部市民就医难的问题。

  魏仁敏介绍,首先,在业务方面,突出肿瘤治疗特色,将打造青岛市甚至山东省最好的肿瘤治疗医院。集团将在原放疗中心的位置上新建一个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先进放疗中心。

  目前,已经花3500万元引进了山东半岛第一台中子刀。此外,还计划斥资1个亿引进MM50质子刀。花费6000万新建高科技诊断中心———青岛市第一家PET-CT中心。在原高压氧科和手术室所在位置建一个占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综合病房楼;在原内科病房楼和外科病房楼的位置上建高标准的内科病房楼和外科病房楼。

  集团还将在胸科医院北部成立创伤和意外伤害的急救中心,以应付青岛很多意外伤害包括群死群伤重大爆炸情况。

  北部70万人受益新医院

  “等我们集团成立之后,岛城北部市民就医难的问题将得到实质性的解决。”魏仁敏介绍,北方医疗集团的医疗服务将以中心医院为中心向四周特别是向北辐射,覆盖四方区、李沧区、城阳区和崂山区,覆盖面将超过70万人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医院不仅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而且水平也将大幅度改善。届时,中心医院的综合病房楼、内科病房楼和外科病房楼等医院的其它建筑设施将完全合为一体,患者进入医院后不用出室外,就能完成所有的检查诊断和治疗。记者田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