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康氏宗祠”匾额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43 大华网

  位于南澳岛深澳镇内的著名古建筑———康氏宗祠(俗称康厝祠)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当年富冠全岛的康百万所建。里面有石雕“倒吊花篮”工艺独特,名文石刻手书苍劲,是一处令游客瞩目的古建筑。

  令人诧异的是,在它主座门顶上方的四个鎏金大字“康氏宗祠”中,前两个字色泽鲜亮,庄严气派,成色稳定,后两字却漆底剥落、飘零、残破,在一排字中显得极不协调(见右图)。基本在同一时期装饰的四个大字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近日,记者在此采访时,恰好碰到了熟知此事的康氏后人,才算解开了谜底。

  据在潮州出生的康氏后人康澍医生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南澳县有关部门把康氏宗祠重新交由康氏族人管理。由于久经岁月和风雨的侵袭,古建筑显得十分破旧。为保持原貌,海内外的康氏族人便筹资对其进行修葺。其中,其主门顶上的“康氏宗祠”四个大字成了修葺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当时由于装饰四个大字的一种重要材料———“金箔”(俗称古板金)数量不足,因此便决定预先装饰前两个字,而承接该工程的福建诏安师傅也显示出高超的工艺水平,因此装修后的“康氏”两字显得金碧辉煌,十分显眼,颇具大户人家气派,但由于后两个字的“金箔”国内一时无法寻获,因此只得差人从泰国买后寄回。因此装饰便分两次进行。不知是异地“金箔”的质量问题还是从事装修的另一班福建师傅的技术工艺问题,两个鎏金字贴上去不久便出现起皱、剥落迹象,与装饰的愿望大相径庭,而先前装饰的“康氏”两字历经二十余年依然庄严气派,完好无损,如此鲜明对比,令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啧啧称奇。

  特约记者林楚南 本报记者郑雯佳(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