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夫画阁”成村民解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53 信息时报

  时报鹤山讯 (记者张小余)近年来,由于缺乏维修经费、宣传推广和精心打理,一代巨匠李铁夫的故居“铁夫画阁”成了陈山村村民尿急时的方便之处,画阁内臭气熏天;一年到头参观景仰者寥寥无几。省文化厅有关人士表示,将跟进了解此事。

  画阁成了村民方便之地

  李铁夫是中国油画第一人,比著名画家徐悲鸿到西方学画还要早20年;他也是民主革命的先驱者,被孙中山誉为“东亚画坛巨擘”。1983年,为纪念他在艺术和革命上的不朽成就,“铁夫画阁”在鹤山市陈山村建造完毕,成鹤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画阁被江门市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日前,记者来到陈山村的“铁夫画阁”。走进画阁,一座小桥横跨池塘,但整个池塘却浮满了扫把、果皮、塑料袋、泡沫等杂物,不远处还有一只腐烂的鸡漂浮着,如今的池塘已变成墨绿色的臭水沟。

  在“铁夫画阁”正厅里,陈列着李铁夫画作的复制品,许多画框已开裂褪色,装有李铁夫作品图片的玻璃陈列台上也是布满了尘埃。正厅的左侧,有一幢二层楼高的建筑,记者准备登楼看看画阁的全貌,刚到楼前就闻到一股强烈的臊味。据现场围观的村民介绍,好多路过此处的村民一旦尿急,就进来这里解急。

  九成市民不知李铁夫是谁

  在画阁的院子里有不少小朋友在玩耍,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李铁夫是谁,他们基本上能含含糊糊地说出大概。据知情者介绍,每年来参观李铁夫画阁的人不到百人。

  记者随后对近100名鹤山市民进行随机调查发现,90%的被调查者不知道或者不了解李铁夫是谁。

  近两年维护费几乎为零

  昨日,鹤山市文化局局长易细洪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对这些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有拨款,今年的拨款计划尚没有确定。据博物馆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年“铁夫画阁”的维护费用投入几乎没有,画展也很少,他们也是一年去看一两次。文化局曾下发给村里每年300元负责卫生、接待等工作,有时候可能都没有给,博物馆每年都提出过申请,但也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就“铁夫画阁“现状采访了省文化厅文物处的有关人士,该人士称,各地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有自己的计划,他们会跟进了解此事。

  生平简介:

  李铁夫(1869~1952年),广东鹤山人。他是中国第一位到西方学习美术的人。

  李铁夫在1915年被吸收加入美国最高画理学会,成为亚洲进入美国最高艺术研究机构的第一人。李铁夫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他属兴中会(同盟会前身)创始人之一,是辛亥革命的功臣。1950年,李铁夫从香港回到广州,任华南文联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

  1952年6月16日,李铁夫在广州逝世。(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