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公共场所空气半数不达标 如何管理一片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3:58 新华网

  正值元旦,商场、书店、餐馆等公共场所里人挤人,但室内的空气质量却令人担忧,汗味、怪味弥漫。江苏省环保厅对全省公共场所的监测显示,江苏有一半的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管理基本还是一片空白。

  “商场里什么味道都有,逛久了就会莫名其妙地头疼,身体乏力。”提起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家住东井亭的李女士一脸无奈,李女士说,她现在绝对不会在一个商场里呆超过20分钟,逛一会就要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而记者随机采访的10个人中,有6个人反映商场里有难闻的味道,4个人亲历过书店的怪味,还有2个人表示人多时餐馆味道也很不好闻。

  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一份监测对市民的看法予以了佐证:去年夏天该中心对包括南京在内的省内9个城市32处公共场所室内卫生质量进行抽查发现,商场、饭店、火车站、汽车站、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半数不合格,并得出结论,长时间呆在这种污浊的空气里会出现头晕、困倦、咳嗽的现象。

  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坦言,目前国家只有《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等法规对公共场所环境污染有所约束,但这些法律法规对商业场所污染控制监督管理力度却不够。而目前江苏也没有法规管理“服务业场所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因此目前公共场所的空气管理还基本是一片空白。

  南京市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珺认为,“室内环境权是一项与生俱来的权利,只要你呼吸,你就享有这项权利。”李珺说,目前人们大都还停留在对装修污染等家里的空气质量的关注上,提到“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却知之甚少。李珺呼吁:在公共场所其实大家一样享有‘室内环境权’,她呼吁有关部门应关注公共场所的室内环境质量。(完)(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