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乱收费已成顽疾 全省专项检查进入总结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19 新华网

  针对教育乱收费顽疾,江苏省物价系统从2004年10月底开始展开全省教育收费检查。目前全省部分地区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已顺利完成,检查结果让人心惊:各地查出的乱收费金额少则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乱收费名目数不胜数!

  到目前为止,徐州市共检查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职业学校等教学单位130家,初步认定不合理收费1400余万元。查出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县公办学校的高中部招生存在超“三限”政策招收择校生的行为,有的超比例招择校生达20%;部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时擅自收取与学生入学挂钩的捐助费和赞助费,收取标准为每生500元-1500元不等;个别中小学收取桌凳费、军训费、报名费、教辅用书款、兴趣小组费、电脑培训费等。

  扬州市对全市近140个各类学校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检查,查出违法金额536.33万元,退还多收金额155.35万元,收缴入库18.86万元。有的学校违反国家规定以实验班或实行小班制为名向学生收取捐资助学款;有的以社会力量办学名义,举办假日补课班、兴趣班,向学生收取补课费、兴趣小组费;有的自立项目向学生收取面试费、毕业证办证费、录取费、茶水费、自行车棚费、学位费、补考费等。还有一些中小学违反代办费管理规定,在代办费中列支其他费用。

  宿迁市共检查230家中小学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20件,查处违法金额3485万元。查处的违法违规问题有:超范围向学生收取补课费、微机课微机上机费、非住校生住宿费、村小学生活动费;以开办英语“雅思班”名义收取“雅思班”培养费、重点班费、复读生培养费、生活物品代办费、违规支出代办费、超三限比例规定招生费等。

  目前,全省的教育收费检查已处于总结阶段。从各地的检查情况中可以看出治理教育乱收费尚有时日,赞助费、超标准收费、乱立名目收费、乱支代办费、举办各种各样的“班”收费等几种违规行为是目前教育乱收费的共同特征。(完)(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