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江苏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 连续两年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26 新华网

  核心提要:2004年12月17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北京宣布:2004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1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6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10万人,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比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为4.3%,低于年初预计0.4个百分点。

  2004年12月30日,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凤鸣在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本省的相关数据:2004年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3.83万人,净增就业63.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84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8.9万人,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42.95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控制在3.9%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两年小幅回落,失业率逐年攀升的趋势进一步得到控制,就业总体形势出现阶段性好转,江苏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劳动保障五条安全带

  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凤鸣介绍说,江苏省的劳动者保障被拴上了五条安全带: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项社会保险构成了多种类、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且参保人数不断增加,主要险种不断向非公经济组织、进城务工农民和乡镇企业覆盖。养老、医疗保险等参保总人数及新增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基金征缴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到11月末,全省养老保险参保834.23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55.0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966.46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131.4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787.67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24.7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65.72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61.62万人;生育保险参保547.88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43.18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11.8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811万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就业辅导更适销对路

  劳动保障和治理水系有点相似———如果想让水系常年不堵不涝,你就得多开渠道让水流得欢,就业问题也是如此。要广开渠道,让就业者有更多选择。陈凤鸣表示,江苏各地在2004年都搞了“三年百万”再就业培训、“百镇百万”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在新生就业力量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上取得新成绩。过去技校生出了校门还得有半年到一年的实习期,而由于2004年的培训更重实际操作,所以技校生们通常出了校门就可以直接上岗,最多实习期也不超过3个月,用人单位喜欢,学生们的工作也容易找。

  再就业援助实实在在

  陈凤鸣说,成功解决新就业人口是2004年江苏失业率下降的一大法宝,而另一大法宝就是对再就业问题的新探索,“政策、岗位、技能”三位一体化为再就业者服务,使得下岗失业者找到新工作、适应新岗位难度大大减轻。

  政策上,全年共有16项新规定或者老规定的新条款,专为再就业者提供优惠。比如,下岗失业人员在江苏省内异地就业可以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江苏各地还建设了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园。比如在南京市,各区都把创立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园的目标列入当年发展目标,进行专项考核。目前南京11个区均已建成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园,入园企业277家,从业人员8500人,其中吸纳下岗失业人员5600多人。各区劳动保障、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组成协调小组,定期沟通。并通过聘请专家、创业明星举办各类讲座、培训,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和政策解答,为鼓励、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提供完整的服务。

  全省还专门为“4050”就业困难人员建立特定的再就业援助制度,依托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以基本生活保障、岗位推荐、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咨询、就业优惠政策办理为主要内容,开展日常援助、重点援助和托底安置等经常性就业服务。

  小额贷款门槛更低了

  再就业不易,再创业则更不易,启动资金缺乏是创业者的绊脚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江苏省把落实和细化国家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让小额担保贷款真正成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创业的“推动器”,2004年,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各地纷纷制定政策,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在南京,劳动部门的贷款额度一般控制在2万元以下。目前为鼓励更多人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已由原来的500万元增至1000万元。在苏州,已发放的贷款中个人申请额度一般为2万~3万元,如果创业项目好,又急需资金,最高可以贷到5万元。另外,下岗失业人员组成创业团队,组建股份制企业或合伙经营的,最高可以贷到30万元。条件大大放宽。在东海,一个县2004年全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56.57万元,受益户5384户,直接帮扶贫困户1737户。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江苏各地加大对小额贷款政策落实的力度,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

  新职业推广目标明确

  陈凤鸣介绍,在江苏,2004年公布的新职业多达19种,其中有动画绘制员、形象设计师、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汽车模型工、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水产养殖质量管理员等,都令人耳目一新。新职业的发布,反映出江苏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使得江苏人有了前所未有的就业空间。针对很多单位对新职业感到陌生的情况,江苏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均安排了专门人员,每个月定期通过报告会、上门宣讲、新型职介专场等形式,向社会各界推介这些新职位。

  新职业“瞄准”的是知识技能型人才和现代制造业灰领,因此劳动保障部门对较发达的苏南、苏中地区作了重点发布,向外资、合资企业,以及各地的工业园区“重点推销”。例如在常州重点推家具设计师、客户服务管理师,而在南京、苏州有汽车和信息产业基础的地区,则推动画绘制员、汽车模型工等新兴的灰领人才。

  就业是发展的“牛鼻子”

  吴瑞林(江苏省副省长):江苏大地上逐渐树立起经济发展促就业、就业再就业促发展的理念。就业是“牛鼻子”,促进就业,可以提高人民收入,变吃保险者为交保险者,增加社会保障资金积累。反过来,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可以增加即期消费,促进就业。就业工作要更加重视技能培训、政策落实和服务到位。养老保险要按“老中新分开、区域性有别”原则着手启动做实个人账户。医疗保险要重视破产关闭企业困难职工救助帮扶;社会保险要继续做好扩面征缴与各类人员保险关系接续工作;还要及早着手探索提升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构筑更完备的保障体系。

  “就业组合拳”招招精彩

  陈凤鸣(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江苏是一个经济发达、人多地少、劳动岗位需求量大、就业竞争激烈的地方,能做到城镇失业率低于全国水平,多项指标完成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一个不容易的成绩。事实上,劳动保障工作,也就是一项“人事工程”,一定要以人为本。构建多层次社保、实效性就业辅导、新型再就业援助工程、降低小额贷款门槛、推出新职业……回眸2004年,江苏打出的一套“就业组合拳”,招招精彩,切中要害。

  小小“活珠子”成就大事业

  (主人公:韩岫岚曾获得南京市创业一等奖)

  现年41岁的韩岫岚曾是有着20年教龄的幼儿园教师。2000年幼儿园裁员后,她决定把岗位留给年轻人去打拼,自己带头走下岗创业之路。就这样,她拿着仅有的4000元钱,开始做“活珠子”(正在孵化的鸡蛋)小生意,如今她的“活珠子”年产值达百万元。而在创业之初,正是通过专为再就业人员提供的小额创业贷款,她才能租用得起山地、搭建起大型鸡舍,进而做起了“活珠子”生意。

  韩岫岚说,开始做“活珠子”时,她什么都不会,也没人教,她就自己琢磨。在经过近2个月的磨合期后,一个简陋的“活珠子”小企业就这样开门迎客了。让韩岫岚万万没想到的是,生意一开张就十分红火,货品供不应求。

  韩岫岚也遇到过挫折。在非典期间,由于销售渠道被全部堵死,导致正在孵化的“活珠子”变成了4万只小鸡,怎么办?饲料、场地、人力怎么解决?这些都让韩岫岚犯了难。无奈之下,她只好把小鸡都送人,只留下5000只饲养。关键时刻,又是一笔创业贷款,让她和她的团队挺过了这个槛儿。“政府部门的辅导和优惠,鼓励创业型再就业的政策,使得我的再就业路越走越宽,最终才能致富。”

  借着这股红火劲儿,韩岫岚在浦口区珠江镇注册创办了“力健活珠子专卖店”。如今已拥有5000多只存栏量的山地养鸡场、一个专业的孵化室以及一个专卖店,还有“力健活珠子”“跑山鸡”两个注册商标。初步形成了自产自销的一条龙经营链。“困难不怕,要有拼劲”。正是如此,不论是“活珠子”还是“跑山鸡”都供不应求,如今企业年产值已达百万元。“我真的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还会继续做下去。”韩岫岚说。(完)(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