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本报编辑部的故事)策划国庆55周年文艺专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去年7月份时,报社领导就开始布置各部门准备国庆版面。

  《龙泉》版恰好就在国庆那天见报,该怎样才能突显节日气氛而又不会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呢?同部室领导就这个问题讨论了好多次,当提到跟岭海诗社约稿时,主任头脑里灵光一现,“国庆55周年,干脆就请岭海诗社帮我们约请55位诗人来联吟。”他似乎也被自己的这个想法打动了,越说越兴奋,“55周年,55位诗人,蛮有意义的。对,要大潮汕范围,包括潮州、揭阳等地的,最好能约到香港的饶宗颐先生……”

  于是,在岭海诗社的大力支持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岭海五十五诗人联吟”在汕头市区、澄海、潮阳、南澳、潮州、揭阳、香港之间紧张繁忙地展开。两个月里,他们通过电话、信件、传真、互联网等等渠道让一曲曲祖国颂歌在一双双手里日臻完整、丰满、动听。他们主要的交流手段是电话,而大多数人年纪都比较大,有的人听力没那么好了,真难以想象,在电话里要把那么多的诗句听清楚,记完整,并且不出差错,他们要付出多少心血,但他们毫无怨言,从94岁高龄的李中庸老先生,到三十出头的年轻人,都满腔热忱地参与到这件事中。

  拿到诗稿时,离国庆也只有几天了。我们开始策划版式,诗稿的篇幅要多大,从半版,到三分之二版,到最后的全版,几易版式,最终决定打破定式,大胆创新,将诗文排成四号字体,配以有冲击力的照片,把它做成全版。于是着手找照片。整整一个上午坐在电脑前,浏览翻看,足足“相”了1000多张照片,只是初定了一张,还缺一张。大家又搬来了许多摄影杂志帮找,还到设计公司图库找……最后,终于选定了两张,一张节日的天安门,一张长城。又经过一番精心裁剪,定下了版面的雏型,送交总编审阅。总编又提出了不少修改完善的意见,还决定把这一天的龙泉版由原来的黑白版面调换成彩色版。拼版的时候,总编辑、主任亲自“坐镇”电脑室指挥,从版面的编排、字体的选择到照片的处理,都经过多番斟酌调试……

  同心协力,一个“诵兴盛之咏,啸腾飞之声”的气势磅礴的国庆专页终于捧在了读者面前……(刘小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