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奋起汕头⑧】大汕头,城镇化进一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最近,居住在澄海区的陈先生喜迁新居,从原来规划无序的老村搬进了错落有致的小洋楼,楼下绿草如茵,楼内房间宽敞明亮。陈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居委会还正规划建设社区文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儿童天地、球场、公共厕所……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原来市郊的不少村子变成居委,农民变成市民,生活环境变了,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市城镇化水平已达36%左右,城镇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强化城市功能

  2004年,我市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功能得到迅速提高。随着汕头港、广澳深水港、汕头机场、汕汾高速公路、华能汕头电厂、亚欧和中美国际海底光缆汕头登陆站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我市已构建起了海陆空综合配套的立体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和城乡环境明显改善。2004年,我市又开工建设汕揭梅高速公路、澄海外砂大桥、莲下大桥、潮南陈沙公路和潮阳、潮南引韩工程以及3个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城镇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大汕头”统号惠及城乡居民

  2004年6月26日零时,汕头、潮阳本地电话网正式并网,大汕头区号统一为“0754”。对于并网,潮阳、潮南的商家企业更是笑逐颜开。因为省掉一笔长途话费,意味着营商成本的降低。总部设于汕头的岛内价潮阳水门分店,由于供应商多在汕头,因此每日与汕头的业务联系相当频繁,并网后,长话变市话,过去他们平均每月的汕头长途话费在2000元左右,并网后每月可省约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

  完成新一轮城市规划调整修编

  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2004年,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出规划建设和经营好城市,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形成大汕头发展格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市在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又分别组织编制了各县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各建制镇的城市总体规划。与此同时,为适应行政区划调整和建设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我市又开展新一轮城市规划调整修编工作。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各城镇又进行了工业园区、城中村改造、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城镇化的进程。

  12个中心镇成为农村区域中心

  峡山的文具用品、两英的针织服装、陈店的文胸内衣……随着我市一批中心镇的迅速崛起,中心镇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并已成为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生力军。据了解,我市目前报省政府同意先后核定峡山、两英、关埠、东里、外砂、后宅等12个镇为省中心镇。这批中心镇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率先发展,形成了各具产业特色的经济强镇。全市l2个中心镇经济总量约占全市GDP的五分之一强,二、三产业比重平均超过85%。

  城乡居民圆了公园梦

  “历经十年筹划,濠江人民终于有公园啦!”2004年10月20日上午,汕头市双泉公园奠基。此外,2004年6月19日,由汕头市荣誉市民、泰国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顾问、知名实业家姚宗侠先生捐建的潮阳姚宗侠公园落成并交付使用,潮阳人民从此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04年10月,省林业局批复同意建立广东大南山森林公园,将以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历史人文景观和革命史迹为特色,开展登山揽胜、观光休闲、森林科普、革命教育和野营活动等旅游项目,标志着潮南区终于有了第一个省级森林公园;2004年12月,潮阳区灵山文化旅游区通过初审,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侏罗纪”公园,配套“百龙馆”和3000多件古生物化石标本的旅游项目,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