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晚报编辑部的故事)累并自豪:见证英雄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9 大华网

  每次听到有人见义勇为,记者总是特别兴奋,而在采访过程中,又是深受感动。一方面是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及我市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尽其所能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而另一方面则来自见义勇为者本身,他们在危险时刻的挺身而出往往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期以来受党和人民的教育早已根深蒂固的可贵品质。

  去年10月31日下午,我们接到石海军医院打来报料电话:一位花甲老人(陈基成),上午冲进火灾现场救出三名小孩被烧成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抢救,当他下午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却是:“几个奴仔没事吧?”

  一件让人感动的事实和一句朴素的话。本报三名记者当即驱车赶往医院。病房里医生正在为老人敷药,病房外老人的亲友正急得团团转。记者上前向他们表明身份,老人的儿子情绪比较激动,不停地叹气埋怨:“好好的跑去(火场)干嘛,烧成这样,(医药费)要3万元啊,怎么办!”好不容易切入正题,但谈不了几句老人的妻子已泣不成声。儿子急忙安慰母亲,几乎用吼叫的声调朝着记者嚷:“别问了,我爸目前伤成这样,我妈身体又不好,万一两个老人都倒下,你们要赔我!”在旁的医生护士赶紧上前对这名年轻人说:“记者来了就是想帮你们,你们一定要配合。”

  好说歹说,母子情绪终于恢复平静,断断续续谈了一个多小时,了解了大概情况,随即致电向本报几位老总汇报。本报老总获悉之后当即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了解,要反映最真实的情况。”于是,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天上午发生火灾的现场。到达之时天色已晚,我们经过一番询问终于找到被老人救出火场的三名小女孩,当时她们都还惊魂未定,对于上午所发生的一切有些迷糊,只是依稀记得起火后马上有位老伯冲了进来,先后把她们姐妹抱了出去,后来她们也不知老伯哪里去了。随后,我们又分头找附近一些群众了解。采访结束时已是晚上8点多,当时我们才发现肚子都在“咕咕”作响。当晚大家分工合作连夜加班,第二天(11月1日),一篇题为《陈基成,熊熊火海中抱出三小孩》的通讯在本报头版头条见报。该报道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市委书记林木声同志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一时间,社会各界都在传颂和学习老人的事迹,北京、广州等城市及本地的热心人士在看到报道后纷纷向老人捐款捐物。

  在去年6月9日下午,本报接到读者来电:中午时分,六名外省民工在新津河出海口游泳时发现有名小孩海中遇险,随之合力营救,小孩脱险了,一位救人的年轻人却被海浪卷走了。

  接到这一消息后,本报两名记者当即赶到出事地点,但当时海面上恶浪滚滚,除了两艘小船之外没有任何发现,沙滩上的群众大多都不了解情况。就在记者有点失望的时候,一位在沙滩上卖饮料的男子向记者透露,刚才来的时候似乎见到一辆警车带走了几个浑身湿透的人。随后,记者又打听到,几名勇士及被救小孩都在珠池派出所里。我们赶到派出所,终于见到了几名勇士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报道第二天在本报头版头条刊出后马上引起了轰动,我市各级党政及社会各界都予以高度重视。上月初,因救人而献身的福建诏安籍居民张亚论被汕头市授予见义勇为的光荣称号。

  每一次采访见义勇为的壮举,我都引以为豪。(苏硕元)(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