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晚报编辑部的故事)“驿路风尘”网文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9 大华网

  2004年的第一场春雨飘落在鮀城的时候,木棉树上的花儿正红得热烈,在料峭春寒中预示着勃发的生机。而此时,有位游子却满怀忧伤与热切地发问:潮汕的春天还会到来吗?

  这个人叫“驿路风尘”,他的网文追溯潮汕历史的发展脉络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对潮汕人思想的影响,呼吁家乡人民正视自身的局限,奋起直追,重拾失落的精神,重振曾有的辉煌。该文在BBS贴出之后,随即引起了众多网友踊跃跟贴。

  三月初,市委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有关领导将这篇题为《潮汕的春天还会到来吗?》的网文打印给各成员阅看。紧接着,汕头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林木声在会上指明汕头经济发展走出低谷但未走出困境,正处在十分关键的转折时期,号召全市上下合力杀出血路。如何更好地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达到进一步凝聚人心,解放思想,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的目的?晚报编辑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大家达成共识:要坚持贴近实际,勇于创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市委中心工作,才能使新闻报道既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达到良好的引导效果。于是,《潮汕的春天还会到来吗?》被提到桌面上,是否将它与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结合起来?报道后是否有负面影响?是否达到积极的思想发动效果?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总编辑拍板发稿。

  编辑部动了起来。新闻编辑室忙于下载、打印文章,请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专家勘订网文中一些史料谬误;采访部组织记者采访,连夜赶写出消息报道,在晚报上、在网上发出消息寻觅作者“驿路风尘”;总编辑再三审读网文作了技术性处理,亲自撰写编者按……至报道推出的前夜,一切工作都已就绪,但同事们心里仍忐忑不安。然而,3月22日午后报纸一出街,我们的焦虑与不安随着接连不断的热线电话而烟消云散。四面八方的读者热情地来电参与讨论,有的希望见识作者,有的称自己是含着热泪读完全文,有的急切提供驿路风尘的有关线索。当天傍晚,远在武汉的驿路风尘就在读者的帮助下与本报取得联络。当晚,总编派出记者即刻赶夜班列车前往武汉采访并邀请他回汕头做客,与家乡父老共同为振兴潮汕出谋献策。

  一系列宣传报道围绕着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主题有条不紊地进行,编辑部全体人员同心协力,满怀激情、满怀信心、不辞辛劳出色地完成各自的任务———本报与团市委、汕头大学联合举办“反思与超越———汕头青年的责任”和“地域文化与经济发展”等座谈会,开设网上聊天室,让驿路风尘与网友对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接见驿路风尘,本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驿路风尘的到来搅起了城春天的热潮,电视台、电台、外地媒体纷纷追踪采访、许多读者天天追看晚报、一场声势浩大的汕头人精神热论因此掀起。《潮汕的春天还会到来吗?》系列报道使晚报既受到市委的肯定也受到读者的追捧。成功的宣传报道来源于晚报人的共同努力,来源于坚持为读者奉献更好更精彩的办报目标。(林琳)(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