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晚报编辑部的故事)挥笔扬正义为民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19 大华网

  “今日连线”栏目自创办以来,陆续推出了一批客观反映社会现实、真实再现突发性事件过程的报道,以其“敢说话,说真话”的作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其实,这种“用事实说话”的风格是对本报一贯所坚持的新闻报道客观性理念、舆论监督传统进行的继承和发扬。

  早在“今日连线”创办前的数月,本报曾连续接到多位家长的报料,称有一家从事外语教育的经营单位在营销上有很多让人“看不懂”的地方。该报料立即受到了本报编辑部的重视,并派出记者进行调查了解。在长达半个月的暗访中,记者先后走访了报料家长、其他学生家长及曾在该单位做过营销工作的人员,还多次暗藏着录音笔参加该单位举行的各种讲座活动、陪同学生家长与该单位进行沟通对话。经过半个月的调查了解,记者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在再三慎重考虑后,本报推出了一组关于该事件的系列报道,并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少群众纷纷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关注。由于该组报道客观真实,既无断章取义,亦无喧哗取众,作为受报道对象的该经营单位也被批评得心服口服,主动与本报取得联系,承认在以前的经营中确实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并表示将对不周全的地方进行完善。就这样,经过本报的舆论监督,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当事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保护,而广大读者也从该组系列报道中得到了启示。

  像这种类型的报道,去年本报曾推出过不少,如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高压锅问题圈”、“大头娃娃”事件,如涉及法律、社会公德问题的连环车祸肇事司机逃逸、菜市深夜开设赌摊,本报均给予揭露,莫不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以客观真实的报道引起读者关注、促进事件的解决。

  当然这些“问题报道”对社会现象的批评免不了涉及到具体人、具体单位,不管是记者的采访还是编辑部的日常工作,都免不了遇到阻力、压力或是“糖衣炮弹”的袭击,被批评者找上门来自称“与某某单位、某某领导有特殊关系”的不少,悄悄来到总编办公室塞上厚厚一叠“信封”的也有。然而,只要事实确凿,本报推出就绝不“手软”。在去年本报对一宗雇主殴打并囚禁保姆的事件进行报道后,该雇主曾纠集不知内情的群众来到编辑部大吵大闹,但由于本报的有关报道客观真实,并非恶意中伤,自然不惧别有用心者的跳梁伎俩,最终,无辜被囚的保姆得到了自由,而闹事者终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陈江)(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