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价格走势预示今年我国经济和百姓生活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说,剖析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利率和汇率等四大价格走势,可窥见到2005年中国经济和百姓生活前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说,预计2004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左右,将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纪录,但仍属于“温和可控”。而上涨的因素中,近九成来自食品价格的上涨。

  虽然目前国内粮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但仍然存在的产需缺口以及2005年不确定的气候因素,粮食价格存在变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盛霖指出,2005年将继续实行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防止粮价下跌和粮价暴涨,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压力不断增大。专家认为,这可能成为推动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李盛霖说,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必须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他说,2005年还要重点整顿规范教育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秩序,严格学校的收费标准,核定并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

  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已持续两年,而且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更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4年11月份统计数据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10.7%。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更是上涨了13.7%。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投资需求不断膨胀,是推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

  专家分析说,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向好,国际市场价格仍将继续走高,可能通过成本输入影响中国市场价格,可能促使2005年中国价格总水平上升。

  最近,浙江等地家电产品开始涨价,说明生产资料涨价传递到居民消费价格的过程正在发生。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影响价格总水平的不确定因素更加复杂。

  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10月28日宣布银行加息,结束了存贷款利率长达9年的持续下行,标志着中国政府将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过热经济。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陈东说,这次上调利率将对物价指数发挥“杠杆性”的调节作用,有利于稳定物价。“如果一些突出矛盾仍难以解决,随着经济走势变化,可能还会动用利率工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说。

  事实上,此次加息给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心理上的冲击。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城镇居民生活已呈现出“储蓄意愿增强、买房热情不减、对物价走势看涨”等相关新特征。

  2004年,人民币是否升值成为国际关注热点,尤其在银行加息后,新一轮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卷土重来。根据已公布的数字,中国外汇储备已达到5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造成2004年外汇储备高增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

  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外汇管理,趋向于由“宽进严出”逐渐转为“严进宽出”,其用意正在于抑制外汇储备超常增长,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分析人士说,人民币汇率是否变动,是2005年宏观调控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将最终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世界经济金融的变动因素,经济能否承受汇率波动带来的最大后果和周密科学的方案。另外,时机选择和配套改革也是必须考虑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