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勇警察3年捉逃犯9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35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张玉琴通讯员王勇何玲

  日前,广州铁路公安处向上级公安机关为民警刘秀环报请个人一等功。

  刘秀环虽然只是广州火车站派出所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但却用自己的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的追逃率在整个广州铁路公安局里稳居首位,而在全国铁路公安系统里也是名列前茅。

  最近,记者连续跟踪采访了这位被铁道部公安局长姜战林竖起大拇指连夸“不容易”的追逃英雄,探访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秘诀”。
神勇警察3年捉逃犯96(组图)
刘秀环正在火车站检查过客的证件,凭着心细、眼快、功夫好三大秘诀,他每年都能抓到一大批嫌疑犯。时报记者陆明杰通讯员王勇摄

  抓逃秘诀

  秘诀一 心细

  一字揪出杀妻嫌疑犯

  近日,记者跟着刘秀环在广州火车站进行追逃工作。初见刘秀环,记者却有点怀疑找错人了——在人来人往的广州火车站,略显清瘦的他,个子又不高,站在人群中并不那么引人瞩目,和普通旅客没什么大的区别,一点都不像是一个慧眼识贼的追逃高手。但刘秀环的同事却说:“他细心得很呢!做我们这行,所谓的‘惯犯’、‘高手’见得多了,但每年他都总能抓到一大批,真让人不得不写个服字。”

  令刘秀环最难忘的还是2002年5月28日13时许:那天,他在大门口值勤,正在查验身份证。忽然远远走来一个身高约1.8米、容貌英俊的男青年。此人一见有公安,竟然就悄悄地想躲,想到另一个入口去。刘秀环虽然正忙着,却没有忽视这一细节,他马上走上前去,挡在此人面前,要求他出示身份证。这时,男子有点慌了,他支支吾吾地说没有身份证,推搪了半天拿出一个工厂牌,上面写着王通顺(男、29岁,河北省肃宁县万里乡)。

  刘秀环拿资料到网上查对,发现所谓“王通顺”的身份与网上追逃嫌疑人王同顺(男,33岁,河北省肃宁县万里镇)的身份、特征都十分相似:除名字、出生年月外,长相和家庭住址也几乎一样。刘秀环马上将此人带回受案室盘查,最终证实,他正是涉嫌7年前在河北老家杀妻的王同顺。

  秘诀二 眼快

  一群人中发现强奸犯

  据介绍,2001年岁末,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声势浩大的“网上追逃”专项行动,而刘秀环所在的值勤中队为了完成派出所里布置的追逃任务,队长抽出了平日里沉默寡言、干活勤快的刘秀环和另一名同事专职追逃。一开始,他凭借着自己的勤快也查获了不少的逃犯,但那是要在每天检查上千名旅客甚至更多旅客的基础之上才有所收获的。

  但现在,刘秀环学精了,他除了保持一贯的勤快外,还靠自己的眼力去查人。这不,因轮奸女子而逃亡在外8年的马华(化名)就落在了他的手中。据介绍,当时一块进站的有马华及其家人共十几个人呢,可刘秀环只查了马华一个人!

  2004年8月5日下午,携妻带儿的马华和一大帮家属走进了火车站进站大厅,“他个子不高,皮肤黑黑的,看起来和普通农民没什么两样。”但凭着直觉,刘秀环还是走上前去出示了证件,要求对方协助调查。经过验证,刘秀环发现马华与网上通缉的宁夏籍强奸犯马×华仅一字之差,户籍所在地也仅一县之隔。刘秀环将其带回受案室,不到半个小时的审讯后,这名“马华”就说:“当时是他们把我的裤子脱了,我才一时冲动的……”。原来,8年前,他和一伙人在宁夏将一名女子轮奸之后便逃亡来到广州,为了谋生,他开起了一个小餐馆。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他以为警察早就忘了这回事,并准备在逃亡8年之后第一次回老家探亲,可想不到,还没踏上回家的列车就栽了!

  秘诀三 功夫好

  一脚扫倒大款绑架犯

  刘秀环告诉记者,很多逃犯看到警察时,他的表情总是不对的,他会似乎记起什么事情而故意躲避警察的眼光,但也有的逃犯会装着若无其事,还有的就是装着很急要上车的样子,所以这就需要观察对方的表情及其举动,一旦发现其有什么举动就要尽快出手以防止对方逃跑。

  2004年4月12日下午3时许,西装革履、大腹便便的李×保大摇大摆地走进广州火车站,一副大款派头,但他和刘秀环的第一次眼神接触之后,刘秀环当即上前要求其协助调查。和平常人不一样的是,这位李×保吭都没吭一声就拿出一本港澳通行证。但是不一会儿,当李×保发现刘秀环不是简单地检查证件,而是将其证件递给了坐在电脑旁的同事进行电脑比对时,他突然脸色一变,好像醒悟过来什么似的,拔腿就想往外溜……

  早就对其有所防备的刘秀环哪里会放过他?身材不高的他,一个扫堂腿就将李×保放倒,干净利落地将其制服。这时,负责比对的同事也查到了结果,原来,李×保就是珠海警方网上追逃的一宗绑架勒索80万案件逃犯。就这样,大款李×保又栽到了刘秀环的手里。

  透视抓英雄

  工作时

  人称拼命三朗

  记者几天的跟踪采访发现,其实,追逃是一个十分枯燥沉闷的过程,有时候一连几天查验上千名的进站旅客,都有可能是无功而返,所以,有些人便说追逃其实只是靠运气,但只有长年奋战在追逃一线的民警们知道“几分付出才有几分收获”。追逃小组的民警们告诉记者,刘秀环不仅上班时间积极参与查堵逃犯,就连休息时间也主动回车站加班,同事们都封他为广州火车站的“拼命三郎”。对此,刘秀环则说,“工作惯了,一天不来车站,心里就觉得不自在”。

  元旦前夕,广州的气温特别低,每到中午时分,很多同事都回饭堂吃饭去,并在饭堂里热热身子,可刘秀环饭碗一放就又回到岗位上,在气温只有几摄氏度的情况之下,他在广州火车站的进站口一站就是一整天,到晚上回家的时候,手脚都冻麻了。记者笑问他为什么不偷偷懒?他说,一切都已经习惯了,随后,憨憨地笑了……

  生活中

  却是失职爸爸

  1992年,刘秀环从部队退役后入警,一直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工作,凭借他的勤快和智慧,几年来,他连续获得个人一等功,个人三等功,追逃能手,追逃标兵、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

  然而,当记者提及家人时,刘秀环却低下了头……他告诉记者说:“对于妻子和儿子,我满怀愧疚啊!”他说,结婚近十年来,他照顾家里真的太少太少了。有一次,妻子因事外出,便叫刘秀环中午抽空给放学回家的儿子送个饭。但刘秀环工作起来竟然忘记此事。儿子中午放学回家,饥饿难耐,就自己动手煎鸡蛋吃。谁知不懂得掌握火候,又不会开抽油烟机,不但鸡蛋被煎得黑乎乎一团,房间里也弄得满是油烟。幸亏邻居闻到异味,推门发现这一险情后,立即帮忙关灭煤气,才未酿成大祸。妻子回来得知此事后,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2002年8月份,粤北地区突发百年不遇的大水灾,刘秀环的老家地处重灾区的翁江支流翁源。刘秀环每日忙于加班加点回所工作,当他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家中水灾消息时,才急忙致电回家,经询问得知家中的农田全被水淹了,颗粒无收百岁高龄的老奶奶心疼得整日以泪洗面。得知消息后,所领导劝刘秀环回家去看看,刘秀环思索再三,想到当时正是暑运时期,所里人手很紧,于是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只是叫爱人给家里寄去了几百元钱,而自己却依然整天站在人多路窄、拥挤闷热的进站口附近,默默无闻地奋战在追逃一线。
神勇警察3年捉逃犯96(组图)
档案

  姓名:刘秀环

  身份: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

  外号:“拼命三郎”

  成绩:

  2002年~2004年底,查获网上通缉犯96名

  平均每年即有32名逃犯在他的手上结束了逃亡生涯

  2004年,共查获35名网上通缉犯

  广州铁路公安局第一追逃高手

  追逃率在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名列前茅

  个人一等功,个人三等功,追逃能手,追逃标兵、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

  语录:

  关于追逃“秘诀”———就像钓鱼一样,花的时间最长,钓的鱼就最多。

  关于判断犯罪分子———看一个人的衣着、长相、气质。工作久了,该查哪些人就有经验了……有些样子不太像的反而是罪犯,有些样子很凶的倒不是。

  关于犯罪分子说假名———我们会绕着弯子套他的话,说自己是查户籍的什么的。很多时候,真实姓名其实都是“骗”出来的。

  关于犯罪分子的报复———我也没想过这些。但我想,人做了坏事,总要付出代价吧,哪能就让他们轻易跑了?

  关于抓到逃犯后的心情———好像又割掉一个毒瘤一样,觉得很兴奋。(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