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洗衣房卫生让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5:43 信息时报
  新闻背景

  时下正是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高峰期,为了赢得面试人的好感,大学生们纷纷添置高裆西装、羊毛短裙等高贵“行头”。同时,这些“行头”的清洗“工程”也带旺了高校洗衣店的红火生意。记者连日采访发现,一些高校洗衣店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为了节水,来自各处的肮脏衣物混杂清洗,清洗的水也是二次使用。有的洗衣店甚至从来都不消毒,大学生们在无奈清洗的同时,时刻担心会染上皮肤病。对此,高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洗衣店的严格管理。

  专题策划吴斌本版撰文时报记者薛冰实习生林智通讯员温瑞雯
大学洗衣房卫生让人忧(图)
洗衣店的卫生状况亟待有力监管。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肮脏洗衣水二次使用

  坐落在海珠区的一所高校内,记者看到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屋里,竟里里外外地挨个排满了40多台洗衣机,每台机内都储满了水,有的桶内已经没有清洗的衣物,但污糟的脏水依然没有放掉。知情的学生告诉记者,店家为了节省水费,这些未放掉的水有时会进行二次使用,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在店门口的一角,送来的脏衣服堆成了山,牛仔裤、西装、西裤等污糟的混杂一处。

  记者留意到,虽然是面向校内学生的洗衣店,但也从事着接外单的生意,就在屋内的一角,记者就看到不少校外旅馆送来的白色床单和被罩,一名小工正将洗净的被单费力地熨烫。记者随意上前答讪“一次洗这么多衣服啊?”小工随口说道:“没办法衣服多啊,都是学生四面八方送来的。”当记者问到,就不能一件件分开洗吗?小工爱理不理地说:“那多费水啊,再说了数十件衣服一件件洗,那得多少洗衣粉啊,成本可不低啊。”之后大概是意识到记者问话不对,又补上一句,“不过我们这里都有消毒水的,洗完了统一消毒,不会有什么危险!”

  衣物混杂塞满洗衣机

  在天河某高校记者看到,校内有两间洗衣房,分别处理干洗和水洗衣物。水洗洗衣房位于学生宿舍1楼的一间阴暗潮湿的房子内,大约有四五十平方米大小,室内摆放着两台大型滚筒洗衣机和一台大型干衣机。记者进入房内看到,两台滚筒洗衣机正在工作,从透明的玻璃窗口可以看到里面正在清洗的堆得满满的衣物。在干衣机旁边,记者看到一个1.5米×0.8米的大塑料筐里装着许多待洗的衣物,满满的堆出了筐子,直拖到地上。很明显,这些衣物并不可能属于同一个人。房内墙上设有晾衣架,洗好熨干的衣服都已经晾在上面,足足有近百件。旁边保安处的同志向记者证实,近段时间,不少学生都把衣服送来清洗,现象十分普遍。

  高校将加强洗衣房管理

  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几乎每个高校都有1~3个洗衣房,洗衣按桶数收费,一桶衣服在3~8元不等,大多是5元一桶。

  据某学院校医室的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周都会有二三名患有皮肤问题的学生来就医,一年高达近百人。对此,学校负责人呼吁,学生尽量不要到不规范的洗衣店里洗衣服。如今气候比校潮湿,微生物繁殖得又多又快,一不小心便会携带上细菌。

  针对高校洗衣房卫生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后勤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内的洗衣房分为几种情况,一种是校外人士在校内承包经营的,这种店的投资与学校无关,但学校后勤机构会定期对其卫生状况进行审查,并颁发有校方同意的经营许可证;一种是学校后勤机构购买部分洗衣机,放置在学生宿舍楼内的空地或是房间内,卫生状况大多靠大学生自觉维护,学校管理较难;也有的学校自己没有设洗衣店,但在校门口阶近,会有一些出租房内从事洗衣业务,但不属于学校的管理范围,只能靠工商部门监管。

  采访中,高校负责人纷纷表示,针对学生的反映,会不断加强对校内洗衣房的监管力度,同时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学生在校园网上,对不良黑店进行投诉,一经发现,学校即可取缔。此外,他们也建议,学生最好自己洗衣服。(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