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百里瀚海”人均林地超过人均耕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3日电(记者万栋、高文静)曾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经过20多年的治山、治沙、治沟,林地面积迅速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这里人均占有林地面积比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多三分之一以上。

  库伦旗位于我国辽河流域科尔沁沙地西南边缘,总体地形地貌为南沟北沙,属辽河中上游柳河流域。过去,这里沙丘连绵,风起沙扬,水土流失严重,沙化面积达450万亩。

  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库伦旗政府提出了“抓生态、固本强基,兴林水、富旗富民”的经济建设方针,同时确立了“林水立旗、生态兴旗”的发展战略,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加强生态建设。特别是1983年柳河流域被确定为全国八大片重点治理区以来,全旗17万干部群众坚持综合治理不松劲,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生态持久战。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库伦旗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1万亩,共治理71条小流域,完成有效治理面积283万亩。其中营造水土保持林126万亩,种草及牧场改造61万亩。在此基础上,全旗还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累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224万亩,占应治理面积的69.14%。

  通过生态环境的综合开发,全旗山、沙两区基本农田成倍增长,大农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全旗人均基本农田达6亩,在坡耕地面积大幅度压缩的情况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年均仍达4亿斤;畜牧业发展也逐渐步入种灌种草、禁牧舍饲的建设轨道;林业生产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功能化、高效化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旗人均占有林地13亩,人均占有耕地7.9亩,人均林地面积比人均耕地面积多出5亩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