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哈尔滨五成以上的中学生睡眠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3日电(记者胡国香、李国红)欣欣是哈尔滨市一名刚上初中的学生,在元旦假期里,令她最高兴的事是“不用早起,能睡个好觉。”据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哈尔滨市有五成以上的中学生睡眠不足。

  平时,欣欣每天晚上学习到11点,早晨6点半起床。她对记者说:“自从上了初中,我就有了中考的压力,我们班上还有比我睡得晚的呢!”在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的调查中,像欣欣一样睡眠时间在6-7小时的学生占53.5%,每天睡眠8小时以上的学生仅占40.8%,此外2%的学生睡眠为4-5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8%的学生经常失眠。

  医学界研究表明,睡眠是消除疲劳的重要方式,可以保护大脑,提高脑力,也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睡眠不足会引起反应能力下降,免疫力降低,记忆力减退等多种问题。

  睡眠不足正在隐性侵害中学生的健康。黑龙江省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张大生对记者说,对于孩子上课时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现象,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心理有问题,实际上,孩子的睡眠严重不足已经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了。就目前情况看,学生的睡眠不足还会随年龄、年级的变化而加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