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德国汽车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月2日专电综述:德国汽车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郑汉根

  对于德国的汽车业来说,2004年是灰色的一年。据德国汽车行业估计,德国国内去年汽车销量仅为324万辆。但据德国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德国出口汽车340万辆,较上一年提高了2%。喜忧参半的局面令德国汽车生产商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德国主要汽车生产商中,大众公司在2004年的遭遇最为窘迫。受欧元对美元汇率走高、成本增加以及激烈的竞争影响,公司主要品牌“大众”的经营出现赤字,靠了子公司“奥迪”才勉强度日。此外,大众的前任总裁费尔迪南德·皮埃希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过高的生产成本、不适宜的车型组合、对奢侈品牌的不合理追逐等等。

  有行业专家认为,皮埃希的继任皮舍茨里德有许多补漏工作要做。不过在他的带领下,大众已经取得了部分成绩:大众最重要的品牌“高尔夫”去年完成了销售目标;公司扭转了在南美洲市场的销售亏损;成本节约计划在2004年为大众公司节约了10亿欧元左右;去年9月份,大众公司汽车销量为46万辆,创造当月世界记录;与员工达成的两年不加薪水的协议也将在长时间里为大众减轻压力。

  皮舍茨里德手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使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恢复正常。他计划将在2005年对美国市场上两个主要车型——捷达和帕萨特——进行更新。

  去年,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宝马公司是高奏凯歌。该公司创下历史最高的年利润。2004年宝马推出的新车型也取得巨大成功:新的5系列和6系列车型,以及X3越野车型等颇受市场欢迎。2005年,踌躇满志的宝马公司将继续推出更新后的3系列车型。

  相比之下,宝马的有力竞争者奔驰公司却利润大幅下跌。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只有25.6万辆,而上一年同期则为27.3万辆。奔驰公司预计,2004年的销售额虽比上一年有小幅提升,销售总量将达120万辆,但由于高额的市场推广费用、货币汇率影响以及在产品改进上的巨大投入等原因,利润将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2004年保时捷公司的销售额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该公司领导层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将把销售量提高到10万辆。该公司强调,未来将在中国和俄罗斯“继续加大马力”,扩大销售。

  去年德国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为77.7万,比上年减少了0.5%。德国汽车业联合会说,如果没有通用子公司欧宝总部的裁员,去年德国汽车业从业人数将保持稳定。

  展望2005年,德国国内汽车销售似乎有看涨的势头。去年11月份,德国国内销量比上个月增加了11%,是5年来的第一次。汽车业专家费尔迪南德·杜登霍夫预计,2005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将增长2.2%,2006年将增长4.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