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社区排解吃放心早餐难等"四难"方便居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蔚)以往要乘几站车才能找到一家洗衣店的陈女士,今年元旦发现,无论在娘家还是婆家,小区里都新开了一家洗衣店,一下楼就可以把衣服送去。洗衣店的营业员还告诉陈女士,发现洗衣服务质量问题,可以播打1601111洗染热线电话投诉,每周六上午还有专家为百姓解答有关洗衣知识等问题。

  洗衣咨询与投诉难、吃放心早餐难、就近买菜难、家用维修难,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北京市民生活的难题。2004年,北京市政府将这些难题列入到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其中第48项中明确提出:要增加社区便民服务功能,以需求为导向,新增和规范以连锁经营为主导的早餐、蔬菜、洗衣、修理等生活服务项目网点600个。为此,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商务局关于发展社区连锁洗衣店给予银行贷款贴息的实施办法》《北京市洗染行业经营管理规范》,对洗衣店的开业条件、经营服务管理、质量要求、赔偿原则、安全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引用欧洲环保标准规范洗衣店的硬件,用水价杠杆鼓励节能与节水。

  截至2004年11月底,北京市普兰德、荣昌、伊尔萨、福奈特等连锁洗衣企业新开洗衣店147家,累计完成洗衣2443.3万件,比上年同期增加52.8%。洗染行业协会还由10名专家组成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洗衣服务质量鉴定中心,切实解决洗衣质量鉴定难问题。在北京西城区佟麟阁路的好邻居便利店,为市民新增的早餐服务项目有蒸玉米、热包子、茶鸡蛋、方便面、热咖啡等。记者了解到,这是社区便利店的发展搭载早餐经营的新举措。为给城镇居民提供卫生达标、质量合格、物有所值的放心早餐,2004年北京市商务局组织了11家主食生产企业,向超市便利店推介早餐品种300余个,全市完成便利店搭载早餐经营店铺319家。

  近两年,在清理整顿集贸市场后,北京原先胡同里的早市不见了,马路干净了,可市民们就近买菜成了难题。2004年,北京市大力发展社区便民配送菜店,采取由农副产品专业配送企业进社区独立开店,或与社区便利店搭载配送蔬菜的形式,实现连锁经营,统一配送,为蔬菜质量严格把关。目前全市已有153家规范化社区便民配送菜店。为加强对新增社区便民菜店的规范管理,北京市商务、财政、工商、农委、民政等部门对这些菜店进行联合验收,合格的统一加挂“社区便民配送菜店”标牌,由各级政府部门、服务机构和社区居民对蔬菜经营情况、蔬菜质量、价格等问题进行监督,实施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到实处、办出实效。

  2004年北京市社区增加便民服务功能,主要是依靠便利店。除提供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外,社区便利店还增加了洗衣、彩扩、代售电话卡、代售邮票、快递服务、手机充电、报刊销售等业务,以及免费微波加热、打气、提供热开水、小药箱等多种服务。由于北京市在新增社区中的规范便民修理店数量还不多,发展规范的便民修理店成为2005年北京市社区便民服务体系重点推进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