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昏恋映衬夕阳红 丧偶老人重组家庭方式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月3日电 随着社会法制的完善和涉老部门的正确引导,天津市近年来老年人再婚方式悄悄发生改变,呈现搭伴养老、走婚养老和代际婚姻等多样化趋势,这些方式被老年人选择的同时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理解。天津社科院最新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的老人中有55.5%的人对目前多样化的再婚方式认可。

  市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2003年底天津市老年人总计134.16万人。另据天津社科院调查统计,2003年本市老年人丧偶率为30.5%。这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丧偶老人选择近年来出现的搭伴养老、走婚养老和代际婚姻等再婚方式作为自己继续构筑新家庭的模式,这表明丧偶老人不再拘泥于传统固定的家庭模式,不再用旧的模式去禁锢自己,能大胆选择适合自己的婚姻方式。有关社会学家表示,随着新《婚姻法》对老年再婚权利的保护,再婚作为老年人追求晚年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已被社会普遍认可,老人更要勇于通过多元化方式追求自己的幸福,并用法律手段为婚姻保驾护航,使黄昏恋更加幸福甜美。

  这月住你家 下月住我家

  逾一成再婚老人选择“走婚养老”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天津社科院老年婚姻专家郝麦收教授认为,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约有12%的丧偶老人选择了“走婚养老”这种婚姻模式。

  “走婚养老”就是再婚老人轮流在双方家庭生活的一种方式,突出的优点在于可以实现共同承担生活费用的责任和经常更新环境的目的,不断加深彼此生活感情。郝麦收教授认为,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改变,婚姻家庭不应该只允许一种模式存在,丧偶老年人完全有权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婚姻方式,“走婚养老”符合目前现实生活的实际情况,深受老年人欢迎,社会应当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