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联姻留学生共闯世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3日电(记者王攀郑天虹)坐在第七届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大会的宽广会场里,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元元满怀期待地说:“我们想聘请一名留学归国专才当研发总监。”

  这家总部位于佛山市、创建于1986年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塑胶管道及塑料挤出生产设备的制造企业之一。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说,目前公司遇到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难题——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他们寄希望于招聘海外留学归来人员。和陈元元一起的,还有佛山其他七、八家民营企业的招聘人员,他们将不到十个平方米的展位挤了个满满当当。

  以往的五年中,中国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和一些国有企业成为了吸引“海归”回流的热点。现在,日益成熟壮大的中国中小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些“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领先技术”的宝贵人力资源,希望借助他们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经济学家陈乃醒认为,留学归国人员将成为推动中国中小企业走向国际的一支重要力量。凭借他们掌握的世界先进技术、对国内外市场的了解,对国内和国际政治、法律、人文风俗的熟悉,中小企业在产品走向世界、直接发展对外贸易、到海外投融资、发展为跨国企业等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张宁说,自1978年至2003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超过了70万人;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多,达到17.8万人,并且近两年来归国人员数量的增长超过50%。他引用全国青联今年10月完成的一项调查说,目前仍在海外的近36万留学人员中,有八成希望回国创业。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由于归国人数的迅速增加,进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正在变成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乃醒说,中小企业要走向国际,选择与留学生“联姻”就是选择了一条捷径。然而他同时提醒说,中小企业与留学生携手的基础是双方的“诚信”,这是走向国际的通行证和企业最大的资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