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高档私车安警报器扮“特权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8:44 法制晚报
中高档私车安警报器扮“特权车”(图)
制图/毛京东

  新年第二天,开着自家的奥迪车出京游玩的李先生就碰上了“麻烦”,他在行驶过程中因狂鸣警报器,被正在值勤的交警拦下接受处罚。

  一脸苦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私装警报器其实只是想“唬唬”路上的其他司机和行人,好让自己能一路畅通。李先生表示,私装警报器的司机并非个别现象。记者在西四环西郊汽配城调查发现,这里不需要提供任何手续就可以购买到各种警报器及警用标志灯具。

  汽配城:各种型号负责安装保证隐蔽

  在西郊汽配城配件大厅f区,记者单刀直入地问一位摊贩:“有警报器吗?”稍稍犹豫了一下后,摊贩拿出一张警报器的清单:“要什么型号、价位的?”随后他转身从柜台内一个极隐蔽的角落取出一款标明产自“浙江”的警报器,“这款是中档的,300瓦的,1000元”。

  据了解,国产的还有低档和入门级产品。进口的警报器价格昂贵,一般都要5000到2万元之间,购买的客户很少。

  记者看到,该款警报器主要分主机和控制面板两大部件,并配有一部话筒。

  摊贩称他们负责安装,“把主机安在汽车的后备厢里,保准别人发现不了”。

  记者还发现,这里也可以买到警用标志灯具(即警灯)。警灯有圆筒状的和长条状的,价格不一。

  这位小贩表示,虽然买警报器和警灯按规定需要备齐相应手续,“不过我还没见过一位有正式手续的”。

  摊贩:中高档车安上更像“官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来这里询问购买警报器的车主,其车辆价格基本都在20万以上。

  汽配城内的一些摊贩告诉记者,小型车安了警报器也没人信,“‘官车’大都是好车,起码你得弄一‘帕萨特’或是‘奥迪A6’,走在路上警报响了才管用啊”。

  谈到如何对付汽车年检,车主夏先生说大家自有“对策”:可以先到汽修厂找人把警报系统卸下来,等过了年检后再安上。

  车主:“就是图个办事方便”

  离开西郊汽配城,记者在西四环路边上的一些汽配店内也发现有人在私售警报器及警灯。

  一位正在挑选警报器的车主表示:“就是图个办事方便呗。”而记者询问的几家汽配店的老板也纷纷保证,遇到堵车时使用警报器,其他车辆大都会主动让行。

  车主武先生更是一语道破个中奥妙:“谁不想自己也‘特权’一把?一位摊贩还特意叮嘱记者:在市内尽量别用,出了市再打开。

  警方:滥用警报器损害执法部门形象

  警方表示,使用警报器是法律赋予执法部门的特殊权力,这个权力是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前提的。目前一些不法人员私装滥用,损害了执法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

  据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由公安交管部门强制拆除予以收缴,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作者:纪新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