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述评:加强重大危机应对工作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述评:加强重大危机应对工作势在必行

  新华社记者姜岩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危机,包括“9·11”事件、非典暴发、禽流感流行以及最近的印度洋地震海啸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重大危机的发生有其必然性,其破坏力正越来越大,加强重大危机应对工作势在必行,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机制是人类幸福、安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重大危机发生的必然性目前呈现出增加的趋势,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随着人们需求的上升,人类对自然以及社会生活各领域特别是科技的依赖性提高,使得人类社会的脆弱性增加,人类社会内部以及与自然之间有任何处理不当的地方就很可能产生危机。其次,过去几百年人类社会发展道路没能完全做到可持续发展,积累的问题如全球变暖、荒漠化、物种灭绝等迟早要爆发,21世纪很可能是这些问题爆发的集中期。第三,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局部危机越来越容易演变为全局性的重大危机。第四,全世界应对重大危机经验不足,准备不够。第五,人类在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洪水、大火等面前仍十分无力,而这些灾害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

  重大危机发生的多样性和不可预知性也在增加。人类社会以及人类社会和自然之间构成了一个日益复杂的巨系统,随着这一系统复杂程度越来越高,重大危机发生的多样性和不可预知性必然增加。可以预料,人类社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新型危机。

  重大危机的破坏力越来越大,并对国家安全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重大危机应对能力的建设。比如,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加强国家危机管理,已建立起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危机管理体制,有效提高了全国的危机应变能力。不少国家正在认真研究重大危机的规律,积极探索应对战略,采取各种措施,努力避免重大危机的发生和减少重大危机造成的危害,并在危机中寻找机遇,促进发展。在全球化时代,重大危机应对也已成为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危机应对工作,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讨。2004年11月,主题为“科技·媒体与重大危机应对”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各国代表在广泛交流和研讨的基础上通过关于重大危机应对的《北京宣言》,倡议充分发挥科技与媒体的作用,提升亚太地区预防、控制和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在会上指出,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机制,是保持现代社会安全与祥和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建立健全重大危机应对体系都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应当根据“防患未然、积极应对、扭转被动、服务发展”的方针,根据不同国家的国情,尽快建立健全国家重大危机应对体系,并建立健全全球重大危机应对合作机制,尽可能避免重大危机的发生,降低重大危机的烈度,减少重大危机造成的破坏,抓住重大危机带来的机遇,为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历史证明,人类总能应对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我们相信,人类能够在充分认识重大危机规律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使人类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