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展望2005年七大留学热点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21:22 浙江在线

  权威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87%的中国父母希望把子女送到国外读书。由此可见,未来数年,学生到国外留学的热潮仍然不会减弱。

  2004,留学市场走向成熟与理性;留学展由原来的各自为政、小而分散,转变为教育部统一操作、监管;

  留学预警,日渐成为一个引发众多学子关注的风向标;

  留美学生骤降,报考雅思的学生首次超越托福,英国大有取代美国成为中国学生第一留学选择地的趋势;

  欧陆留学则稳步增长,市场潜力无限……新年伊始的2005年又将有何亮点值得期待呢?

  法国 吸引经济科学类学子

  法国高等教育教研实力全球闻名,在航空、建筑、商业、艺术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法正式互认学历、法国实行新学制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而2005年,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留学法国。

  首先,赴法留学的签证评估材料简化了。原来规定申请人须提供TEF成绩单和至少500学时法语学习的证明,新规定只需要提供TEF成绩单;其二,取消了对大学成绩公证的要求;其三,高中毕业生只需参加高考即可申请签证,无需提供高考成绩单及国内大学录取通知书;其四,取消须提供出生证明公证的要求。

  其次,法国新推出“吸引留学生计划”,优先吸纳到法国读硕士、博士经济和科学类的学生。这个计划还附带提供奖学金给相关专业的学生,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吸引力度。这是因为法国国内学经济和科学类专业的学生相对较少,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加大吸引国外人才力度,对以后法国经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2004年是中、法两国正式实施高等教育学历和文凭互认的第一年。过去,由于中、法两国在教育体制上的差异,中国学生学历文凭在等值判定上难度较大。如今,中法学历学位互认,为中国学生以同等学历留学大开“绿灯”。

  预计2005年,法国高校将统一实行与国际接轨的LMD新学制,提高了法国高等学历的通用性。

  德国 申请多校只需一份材料

  记者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了解到,学生申请赴德留学的手续简化了。新成立的机构———学位申请工作与服务部(ASSIST)开始统一接受外国申请者资格复核,然后再由德国各大高校决定录取工作。

  据了解,目前德国有60多所大学加入了ASSIST这个机构,其中包括柏林所有大学及其他的一些著名大学。这一机构现已接管外国申请者申请资格的复核工作,包括申请材料是否完备、国内中学教育年限是否达标、是否具备德语能力等等。申请时一般学生需要提供一封申请信,内容包括语言成绩、高考成绩及学校的成绩证明。ASSIST收取50欧元的服务费,学生可直接把钱寄往德国ASSIST,无需通过中间机构。

  英国 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

  2005年,英国将积极改变以往在留学生居留方面的保守做法,为留学生进一步接触英国和积累海外工作经验提供机会,同时,也将通过新的签证程序,挑选真正优秀的留学人员。

  自英国实行新的学生签证政策后,取消了签证面试环节,只以申请人提交的签证资料来考虑签证申请,并可于当日通报签证结果。对中国学生来说,新政策实施后,留学签证申请程序大为简化,但对签证申请资料的准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英国于去年年底推出了“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凡是自然科学、工程和数学三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如果在校的学习成绩中等以上,即可申请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一年。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继续在英国工作、实习或居留,积累海外工作经验。

  澳大利亚 留学成本有所降低

  对中国学生来说,2005年留学澳大利亚,申请程序将大为简化,信息渠道不断拓宽,留学成本也将有所降低。

  2004年11月,澳大利亚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签证试行网上签证系统———eVisa,为签证申请人提供更快、更方便的服务。据了解,以往申请赴澳学生签证一般前后需要4个月的时间,一旦网上签证系统顺利实行,签证评审速度将可以缩短至1个月,所花时间只是以前的1/4。

  虽然目前电子签证处于试点阶段,但运营情况良好,明年估计将大规模铺开。届时,所有类别的学生签证的申请者均可通过eVisa获得学生签证,还可以省略预签证(PVA),大大缩短签证时间。同时,现行签证费410澳元也可以通过网上签证系统,用国际卡划账的方式支付这笔费用。

  新西兰 扩大奖学金计划,严把学校质量关卡

  新西兰一直视中国为最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举措:首次在国内组织大规模的新西兰教育展;首次出版中文版“留学指南”;投入巨资增设奖学金计划等。而2005年,他们还将在督促学校规范办学、充分保障学生利益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两所语言学校的倒闭,使得新西兰在全球留学市场上的人气大跌,为此,新西兰加强了对语言学校及私立教育机构的管理力度。今后,只有通过学历评审局(NZQA)认证的学校才可接收国际学生。政府严把学校质量关,大大降低了留学风险。

  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新西兰教育部首次推出中文版《留学新西兰学习与生活指南》,内容涵盖了与学习、日常生活有关的实用信息,为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新西兰打开了一扇窗。

  而今后4年,新西兰还将投入2400万美元支持国际教育战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系列奖学金的出台。从2005年起,每年将增设33项研究生奖学金和33项本科生奖学金。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解决留学经费的一条新途径。

  日本 放宽留学条件,整顿语言教育市场

  在2003年底收紧留学政策后,日本留学市场遭遇了“冰封期”。直到去年下半年,日本开始放宽留学政策,规定东京入管局在审查新生材料时,如怀疑学生材料有问题,将再给学生一次机会,通知所申请的学校对其材料再进行复查。另外,对学生的语言要求也不再做硬性的等级要求,就学生(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前往日本读一年左右本科的学生)只要提供150小时的日语学习证明即可。

  而为了整顿语言教育市场,日本对优良校采用了新的审核办法。原先规定非法滞留率(以留学为名,到日本打工的学生)在5%以内的语言学校被称为“优良校”。而新的审核办法根据非法滞留人数的比例将学校分成A类(3%以下),B类(5%以下)和C类(5%以上)。三类学校递交入管局的材料和批准率都不一样,非法滞留人数比例越低的学校,签证批准率越高。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如果是A类优良校毕业,其签出率将大大提高。至此,赴日留学迎来了“破冰期”,预计这种趋势将在2005年延续。

  新加坡 高校在中国设点实行学生利益保护计划

  对中国学生来说,新加坡有着得天独厚的留学优势:独特的双语环境、较低的留学费用、丰富的课程设置等。为了进一步扩大新加坡在中国教育市场上的竞争优势,2004年,新加坡政府推出了“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计划”,为达标学校贴上“品质”标签。所有的私立教育机构都必须参加该计划,一旦出现问题,该计划将保障学生的经济利益免受损失。这样一来,不仅给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上了“紧箍咒”,而且,今后中国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将有的放矢。

  与此同时,新加坡的两所名牌高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相继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除了加强与中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更有意今后“零距离”为中国学生提供服务。

  由此可以预见,2005年,中国学生赴新留学的途径将更为宽广,留学环境将更为优质,留学服务也将更为周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朱梦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