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斥资82亿元 宁波人买下杭州绕城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0 浙江在线

  历时两年多的杭州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转让——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终于在2004年最后一天尘埃落定。2004年12月31日,香港国汇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国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原产权方正式签署协议,以82亿元人民币整体受让杭州绕城高速25年的经营权。据调查,该项目真正的买家是一家上海民企——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长约123公里,于2003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是杭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至今为止国内已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绕城高速公路。本次转让的是该公路西线和北、东、南线两段,不包括杭(州)金(华)衢(州)段的17公里。其中西线长约19公里,北、东、南三线长约85.4公里,总投资近70亿元。

  杭州是在2002年酝酿出让绕城高速经营权的。当年7月,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有限公司发出招商信息,但到当年底,仅香港国汇和浙江国叶两家公司表示有意入主。随后,双方就转让价格等细节展开持久的谈判,最终在2004年下半年达成一致。

  根据浙江东方资产评估公司2004年10月31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杭州绕城高速25年经营期限的权益评估价值共计77.255亿元,其中北、东、南线为62.2564亿元,西线14.9986亿元。在评估基础上,经出让方与拟受让方谈判,转让价款定为78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东、南线63亿元,西线15亿元。此外,受让方还将向杭州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支付4亿元的市区车辆通行费补偿款,因此,受让方最终出手的资金共计82亿元。

  据调查,具体出面收购的为两家中外合资公司——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国业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两公司均由香港国汇和浙江国叶在2004年4月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金分别为2998万美元和2999万美元,其中,前者受让杭州绕城高速北、东、南线权益,后者受让西线权益。

  目前,出让方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段有限公司与受让方之一香港国汇面目较为清晰——前二者控股股东均为杭州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则是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可查资料显示,上海祥融是一家民企,注册于2002年5月,注册资本金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宁波人郁能建。郁持有祥融81.3%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据《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