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发现今冬首例冻僵患者 医生提醒须注意保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南京气温骤降,一些年老体弱者一时难以适应。2004年12月31日,南京市发现了入冬以来首例冻僵患者,病人入院时体温仅23℃,目前患者在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救治,仍然处于昏迷状态。

  家住在雨花台区的吴老太,平时体质就较弱,又独自住在简陋的小房间里。前一天夜间起来方便后,由于身体原因,行走不利,没有能回到床上休息,便在床边坐了一宿,第二天等子女发现后,老人已经全身僵硬,不省人事,被立即送往南京市中医院抢救。

  在南京市中医院ICU(重症监视病房),据负责抢救的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张宾医生介绍:患者从区医院转来的时候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意识全无,身上有多处冻伤,体温23℃,心律只有32次/分,血压几乎测不到,大动脉搏动消失,并发了应激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立即给予复温,用温的生理盐水静滴,加保温毯,并及时地处理并发症,给予一定的营养支持。经过一天的抢救,现在病人情况已经好转,体温也有所上升,达到了36.4℃,但仍处于昏睡状态。

  记者就为何在室内也会出现冻僵等疑问,采访了该院急诊科周建中主任,据周主任介绍,该患者是近年来收治的最重的冻僵患者,人体温当处于35℃—33℃的时候就是亚低温状态,就开始影响脑和心脏的功能,更何况患者体温处于23℃的状态,会使组织缺氧,极其容易发生不可逆的多器官衰竭,病情十分危险。当低于20℃的时候,会出现心脏停跳。

  周主任说,冻僵又称意外低温,是由于寒冷环境里保暖措施不得力引起的体温过低所导致的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损坏为主的严重的全身性疾病。而老人、儿童、体质极度衰弱者和慢性心血管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患者,偶尔在温度过低的室内也可能发生冻僵或冻伤。而饥饿、疲劳、酒后等更易诱发本病。冻僵患者在受寒冷初期有头痛、不安、四肢肌肉和关节僵硬、皮肤苍白冰冷等症状,低温时候还会引起胃粘膜出血以及胰腺炎症。另外比冻僵更轻的还有冻伤,是因寒冷引起的局部组织损伤,以四肢和面部多见。

  当前寒流侵袭南京,专家提醒极易发生冻僵、冻伤人群的老人、儿童、体质极度衰弱者和慢性心血管病、脑血管意外后遗症患者,寒冬来临一定注意保暖,可以保持适当的运动增加体内代谢,另外老人的床边,最好备有电话,发现有冻僵先兆时及时打电话给急救中心。

  作者:赵国梁 仲崇山

  (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