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专访 承认失败 克里筹划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8 南方日报

  作为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曾一度以为,自己将要成为美国总统。不过,这一梦想最终与他擦肩而过。2004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胜利者不是他,是布什。

  失利后,克里曾自嘲:“直到大选投票日晚上的7点钟,我还在想,将成为美国第44任(第55届)总统的感觉好极了。”虽然失败的痛苦难以言表,但克里一直试图从中汲取教训,为自己的追随者打气,并尽量避免自己陷入低潮。同时,他还策划着如何在政坛东山再起。

  到底是谁的错

  竞选失利后不久,克里在自己位于波士顿的家中接受了《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而这次访谈的内容,在被《新闻周刊》“雪藏”了一阵,终于将出现在1月10日这一期上。

  那是一个潮湿的夜晚,克里的家里空荡荡的,似乎只有他一个人。他脸上的皱纹很深,眼睛耷拉着,好像足有两年没有睡觉了。不过,克里的举止显得很坚定,看上去心情平静,甚至有点儿活泼。

  在接受采访时,克里首先对《新闻周刊》的竞选报道抱怨了一番,认为该杂志对他及身边人过于苛刻和饶舌。

  不知与他所成长的家庭背景有无关系,克里容易对他的下属口出怨言,指责别人但从不批评自己。当谈及自己竞选失利的原因时,克里将其归咎于历史原因,他强调,战时总统总是能获得连任(除了林登·约翰逊和哈里·杜鲁门)。不过,克里也委婉地承认,自己与选民的联系不足——正因如此,他无法对布什阵营的指控提出有力反驳。

  但是克里仍为竞选结果而骄傲,毕竟,他险些便能将布什打败。

  勇敢面对现实

  竞选失利后,克里面对全美选民勇敢地发表演说,坦承失败。在经历了如此广泛和公开的失败后,他的“临别”演说无疑给其形象加了些分数。但他的顾问说,克里也曾伤过心,消失数小时躲起来弹吉他。但克里终究面对了现实,接受失败并希望能继续前进。

  克里在采访中说:“我决不会躲在一旁舔伤口,也不会藏起来或者消失。我将从中学习。我曾失望过,并已从中学会如何应对。我失去过朋友,也有过失败的婚姻:我以前便饱尝失落的滋味。”克里还在采访中为妻子特雷莎·海因茨辩护,特雷莎在竞选中的表现广受人们批评。当谈及那些支持他的选民,克里说,“我让他们失望了”,然后便陷入沉默之中。

  有人批评克里,说他讲话“使人昏昏欲睡”,克里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他也默认,自己没能很好地与选民们沟通交流。在接受采访时,克里似乎想竭力找出能与普通人沟通的方法,试图让自己的话听起来既不冠冕堂皇,也不充满“政治意味”。

  可能再次参选

  虽然尚没有公开宣布,但克里很可能会再次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去年的选战经历给了他很好的政治资本——他有290万选民的邮件地址,在每个州都建立了竞选组织,他的赞助者也没有离开他。选举过后,克里已给支持者们打了几百个电话,并给他们邮寄了一段2分钟长的个人录像,其中阐明了他对未来的期望。

  而且,克里的情况也比戈尔2000年输给布什后的窘境好得多,至少他并没有因选举失利遭到严厉指责。现在,人们已把克里和希拉里当成是最有可能代表民主党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克里的支持者们甚至已开始考虑,如何才能在2008年的党内竞选中击败希拉里。但克里的发言人戴维·瓦德表示,克里对2008年的选举持现实态度,因为“他意识到未来是无法预料的”。

  事实上,克里的政治生涯仍然充满机会,未来他将在国会中扮演反对党头领的角色。不过,并非所有人都看好克里。他以前的一名竞选顾问说,“克里认为自己将是2008年竞选时的领军人物,但他可真得好好找找自己的问题。如果他真想再来一次,必须有一个全新的形象,不能再像以前那个拘谨的、害怕冒险的候选人,不能在每个议题上都举棋不定。”

  更深层的问题也许正在于克里的个性。克里总让人产生一种距离感,他太矜持,太拘谨,难以赢得广大民众的好感。采访结束后,克里在自家屋外对《新闻周刊》的记者说:“政治专家们好像从没有喜欢过我,”他看着记者的眼睛,“是因为我看上去的样子吗?是因为我说话的方式吗?”

  有那么一瞬间,克里显得非常脆弱。但他马上又恢复了平常的样子,微笑着回到了自己空荡荡的家中。

  子未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有多少历史瞬间可以如此重温,有多少新闻照片值得如此玩味。即使有电视现场转播,我们也未必曾经注意到过如此的细节,幸亏有人定格了这一决定性瞬间。2004年10月8日,参加在密苏里州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最后阶段电视辩论的总统布什(左)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辩论结束后擦肩而过。而克里最终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