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美术"是怎么"炼"出来的? 多数学生"半路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49 水母网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记者 乔显佳 王振国)在当前参加艺术高考的大军中,多数考生是高二、高三时“半路出家”,由文理科转学美术,有的甚至从学习到考试也不过两个月时间。这其中,那些最终通过艺术高考跨过独木桥的人,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

  根据省城一美术培训班负责人去年9月初的一组统计,在他教的百余名美术生中,高三上学期才开始学美术的占了一多半。学生的绘画水平自然也高低不齐。在此情况下,他很快就根据学生们的意愿以及绘画基础,为其设定了美术类院校、综合类大学、师范类大学等3个报考方向,并且按照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各院校考试特点,进行专门培训。

  “不光是绘画的题材被限定在往年试题这个很窄的范围内,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压根儿不练;就是同一个题材,也被限定为一个角度、一种光线、一块衬布之中。”这位美术班负责人说,学习的时间是缩短了,但画画时却像背课文一般,十分机械。

  此外,适应部分文化课成绩低的考生要求,一些培训班负责人还请老师为其补习文化课(主要是英语);另一部分文化课较好、专业课较差的学生,则被“量身定做”为美术学考生,因为这种考试也算在艺术考试中,但专业考试时只考查学生的美术理论,而不要求动手绘画,尽管这样的考试方式对考生的文化课分数要求比素描、色彩等专业考试分数要高,但比正常参加高考的学生的分数还是“享受优惠”。最后,很多美术辅导班学员经过猜题和模拟考试后,就走上了高考考场。

  对此,省城西部另一位培训班老师认为,艺术类院校多年来考试形式的单一化,使一些短期培训者觉得有空子可钻。据他介绍,近年来,省内外艺术高考的试题内容都比较固定,使得有经验的培训教师“猜题”有了可能。众多高校出于减轻考务压力的考虑,将以往写生占一定比例的绘画考试,变成单一的默画,一些想蒙混过关的学生开始做小抄。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