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台北1月3日电】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辜振甫于2005年1月3日在台北病逝,享年89岁。

  辜振甫1917年1月6日生,祖籍福建省惠安县,台湾省彰化县人。历任国民党候补中委、中委、中常委、中评委,先后担任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工业总会理事长,“国家统一委员会”委员等党政与工商要职。1990年10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后,出任董事长,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1993年4月受权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签署四项协议;1998年10月应邀率团到大陆参访,进行政治、经济对话,为推动两岸商谈与对话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与对话中止后,在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依然承认“九二共识”,希望两岸在此基础上恢复谈判。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3日给辜振甫先生的夫人辜严倬云女士的唁电说,振甫先生致力于两岸关系凡一十四年,夙慕屈平词赋,常怀国家统一,私志公义,每与道涵相契。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而今风飒木萧,青史零落,沪上之晤,竟成永诀。天若有情,亦有憾焉。

  两岸之道,唯和与合,势之所趋,事之必至。期我同胞,终能秉持九二共识与汪辜会谈之谛,续写协商与对话新页。庶几可告慰先生也。深望女士与子侄辈节哀顺变,善自珍摄。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的唁电称:辜先生领导海峡交流基金会,秉持“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宗旨,致力两岸交流、商谈与对话,与海协汪道涵会长两度会谈,共同谋划两岸同胞福祉;信守九二共识,为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协商进程倾心劬力。海峡两岸同胞终将克服困难,续写汪辜会谈开创的两岸平等协商的历史。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3日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对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特致哀悼。

  据介绍,辜振甫患有肾脏疾病、胆结石、胰脏炎、摄护腺炎等病史,2002年因发现肾盂癌赴美就医,右边肾脏、胆囊及胰脏均已摘除,2004年10月25日发现癌症复发,住进振兴医院,接受洗肾治疗。

  主治医师表示,从右边肾脏长癌算起,辜振甫病龄约15年,左边发现长癌约6年,自去年10月份病情开始恶化。3日凌晨2时20分,辜振甫的血压、脉搏还都很正常,但短短10分钟后,心脏却开始起了变化,于是院方紧急通知家人,在家人抵达后,辜在没有插管、电击,没有一切会使病人不舒服的急救治疗下,安详地离开人世。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