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读报没实现 单田芳“社会与法”频道说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有消息称,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要到央视12套节目说新闻,记者随即跟单老先生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做一个读报人是他一直的想法。央视的确也曾邀请他担任读报节目的主持人,但由于该节目最终没有获得批准,看样子这个夙愿还是不能实现。不过单老先生又表示,央视新开的“社会与法”频道有意请他担任一档法治节目的主持人,单老先生说:“具体情况还没有最后商定,能胜任的话我一定会接受,大政策咱讲不了,但凡是牵涉到老百姓的事情就行!”

  最爱《有报天天读》

  采访前跟单老先生约时间,他定在了早上8点。电话打过去,听到单老先生熟悉的声音:“不好意思把时间定得这么早,我习惯早起,说评书的早上要练功吊嗓子,20岁起我就没睡过懒觉了。”其实每天早起除了练功,单老先生还有另一桩“大事”要办,就是听新闻、看新闻,“央视的《第一时间》、凤凰台的新闻,是我每天必修的功课。”他特别喜欢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以前看国外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谈话形式灵活,当时就遗憾咱们怎么没有类似的节目,直到看到了《有报天天读》。”单老先生说,自从家里能接收到凤凰台后,杨锦麟就成了他每天都要见上一面的好朋友。当然,杨锦麟语速较快的闽南普通话最初还是让单老不太习惯。他还告诉记者,除了《有报天天读》,凤凰台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也是他非常喜欢的新闻节目。

  说书人读报自古就有

  采访中能够感觉到,对于这次没说成新闻,单老先生还是心存遗憾的。他告诉记者,其实说书人读报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有了。

  “1948年左右,我那时还是个10多岁的孩子,沈阳、长春的说书人里就出现了一群特殊的人———说报人。因为那时的老百姓大多不识字,而大家又特别想知道每天发生了什么,所以愿意花钱听别人说。”单老先生说,当时的说报人在面前放一摞报纸,对着下面的人就开说:“几号几号发生了什么事,造成了什么影响。”下面听的人还会提问,场面有点像现在的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这些说报人会在讲新闻的时候插入一些有趣的故事,让大家哈哈一乐。

  虽然目前读报节目暂时搁浅,但单老先生对于“读报人”还是有自己的想法。他说,自己如果读报,肯定会扯开了去说,尤其会扯上自己的老本行,比如“古代某朝某代也曾经发生过类似事情……”他说:“我会把新闻零碎了说,加入很多材料。全国有9亿多农民,受教育程度不高,说新闻的人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明白时事,所以这和说评书还是大同小异的。”(朱美虹邱俪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