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名嘴挂历 传言大多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05 每日新报

  央视主持人收入排行榜?惹绯闻官司甭想上挂历?只要上挂历央视准力捧?名嘴拍挂历也能赚一笔?裴艳

  新年到了,作为央视宣传自我的有效渠道,央视制作了一本含有旗下知名主持人的挂历。由于央视有400多位主持人,其中有名的国嘴又不止12位,因此,哪位上挂历了,哪位没上,就成为了坊间猜测的话题。针对之前关于此挂历的诸多传闻,记者昨日采访了央视总编室的有关人士。

  传闻一 “名嘴挂历”按年薪排名目

  前在央视流传着一种说法:上挂历的主持人,都是今年赚得最多的。今年央视内部评出“十大优秀节目主持人”,而挂历上的排列顺序与优秀节目主持人的排名完全一致。对于这10名优秀主持人,央视给予了12万元到 15万元不等的津贴这也标志着,今年上挂历的主持人,正是央视主持人中赚得最多的富人!

  央视说法 挂历并非央视主持“富人榜”

  央视方面表示,这并不是给主持人做排名,而是央视越来越注重把主持人明星式包装的一种表现。据悉,“名嘴挂历”的推出工作由中央电视台办公室和总编室具体负责,“上榜”名单的确定,首先参考入选本年度央视内部“十佳”的主持人;其次是候选者所在部门的意见;再就是央视的综合考虑。

  如果按照传闻中的逻辑推断,那么挂历中11月和12月中的集体照做何解释?央视的这位人士说,其实上挂历的主持人所在某些栏目并不是一个主持人,如邢质斌所在的《新闻联播》、敬一丹所在的《焦点访谈》,之所以选择这些主持人,是对这些栏目的肯定,而这些主持人又是这些栏目中去年没有上挂历的。

  传闻二 挂历拒绝“污点主持人”

  据悉,央视一些主持人今年牵涉案件和绯闻事件,如赵忠祥与饶颖案、朱军与一个厂家打官司,弄得央视领导非常狼狈。所以在今年挂历人物的选择问题上,央视非常慎重,有绯闻或官司的一个都不要,入选者必须稳重踏实,所推的名嘴都是“根红苗正”,没有什么“污点”的。

  央视说法 官司绯闻不是衡量标准

  央视方面表示,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没有上挂历,并不是因为他与饶颖的官司。这位人士向记者透露,2004年央视的挂历上也没有赵忠祥的身影。“这主要是因为赵忠祥现在只主持《人与自然》,在《动物世界》栏目他也只担任解说工作而这两个节目都不属于黄金档节目,因此收视率、影响力都十分有限,赵忠祥不上挂历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央视收视率颇高的《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也不在挂历之中,主要是因为朱军已经连续几年成为挂历人物,今年也要让别的主持人露露脸,因此文艺中心今年选择了其他主持人在挂历上与大家见面。记者了解到,此说法另一个反证是,上了挂历的人选中也有今年牵扯上负面新闻的,如醉酒大闹夜总会的水均益。

  传闻三 谁上挂历内中有深意

  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名嘴挂历”是央视岁末的一道风景线,上了挂历并非获了什么奖,但事实上它代表了央视形象,因此对央视所有主持人来说无疑是一个胜似获奖的荣誉。从这个角度看,谁上谁不上,说不上是什么大事,但其中也是有一番“说法”的。比如邢质斌,她不是偶像型主持人,但她“上榜”意味着像她这样的老主持人仍是央视的支柱;又如王小丫,她的入围显然是表明像她一样的偶像型主持人不可小视;再如鲁健,他的率先露面旨在表明央视格外看重新生代新闻节目主持人。

  央视说法 上挂历没有绝对标准

  央视总编室的人士告诉记者,上不上挂历并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央视之前曾经对每位主持人进行过业务考核,这个考核非常科学,需要确定一系列参数,再乘以一定的系数,然后根据主持人在一段时间内主持节目的表现来确定最终的分值,但是上挂历就没有这么多量化的数值了。“有的主持人今年没有上挂历的原因,只是因为他已经连着上了好几年。有的主持人出现在挂历上,也只是因为他从来没有上过挂历,我们认为观众需要这样的新面孔。”

  传闻四 “挂历名嘴”趁机赚一笔

  此前,有消息说央视此挂历以赠送为主,但也有少量在央视所属的两个内部商品部零售,因此引来诸如“周涛、王志趁机捞了一票”的猜测。一位上了挂历的名嘴表示:“没想到上了一回挂历惹出不少事来,一些企业纷纷联系让我拍挂历,被我婉言谢绝。结果他们以为我嫌他们出的价格低,闹出不小的误会。其实,台里对主持人做这些事是有严格规定的,由不得我们随心所欲。”

  央视说法 拍挂历没有一分钱劳务费

  记者日前来到央视所属的梅地亚中心购买2005年名嘴挂历,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本挂历并不向外出售。只是作为礼品,以宣传央视为目的赠送给有关单位和个人。这一说法,与记者采访央视总编室时得到的说法完全吻合。

  “挂历名嘴”之一的王小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做挂历完全是台里的意思,每年都会制作些代表央视的纪念品,今年做的挂历也是一样,“这跟往年的没什么不同啊,就是把节目组的集体照换成个人的,这更符合市场上流行的样式啊,接到任务去拍照的主持人又是化妆又是摆姿势的,好像拍明星照一样。这种包装和做法完全是为了宣传。”王小丫特别强调:“拍挂历我们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是根据台里统一安排拍的。”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裴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