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岛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孙建军王量迪陈刚

  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复员军人,一位一心为民谋利的村党支部书记。黄加宝,这位年已66岁的老人扎根海岛,带领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体现了一个基层干部执政为民的本色。

  “当干部就要为百姓办实事”

  黄加宝初中毕业后去当兵,1962年复员回乡。1982年,他进了石浦自来水厂当起了管道工,一干就是13年。1995年,黄加宝回村任合作社社长。这时,村集体资产只剩下60元。

  黄加宝负责村里的农田灌溉工作。起初,他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几个月下来,却再也脱不开身来。

  “当干部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黄加宝这样说,也这样做。樊岙村的道路原来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很不方便。1997年,黄加宝就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他找了几个人把村里的道路仔仔细细地测量了一遍。然后,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四处奔波“化缘”,结果筹资20万元建成了一条总长1000多米的水泥路。

  “让大家都富起来”

  樊岙村山多地少,人均不足5分田。黄加宝和村班子成员认真分析了樊岙的资源条件,并组织村民小组长到黄岩等地考察取经。最后,大家决定发展枇杷种植。

  当时,一些村民对种枇杷有思想顾虑。为此,村里决定先由集体出资购买枇杷苗,赊给农户,等到枇杷收获时再付款。第一批500亩枇杷苗种下了,四年后首次面市就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们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村里因势利导,将荒山、疏林山承包给村民开发种植枇杷。

  如今,村里组建了全县首家枇杷专业合作社———海岛枇杷合作社,成立两家枇杷销售龙头企业,注册樊岙牌商标。“樊岙”枇杷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绿色农产品、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村干部还与种植户一起到宁波等地促销,拓宽销售渠道。今年该村枇杷喜获丰收,总产量达2000吨,外地客商慕名而来,种植户户均收入3000元。

  “村里事情不能一人说了算”

  樊岙村的组织设置是这样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三套班子三个“一把手”。怎样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呢?黄加宝说了“十六个字”:各司其职、团结安定、分工协作、相互监督。

  在黄加宝的主持下,村里制订了《樊岙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汇编》,规范了民主议事、决策程序。该村每月召开两次三套班子会议,每季召开一次党员会议,每季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年初、年中召开民主听证会。建立村干部与村民代表谈话谈心制度、议事制度等,规定村级5000元以上的重大事项及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由两委会提议案、党员大会议议案、村民代表大会定议案的“三会决策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