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专题 > 正文

纪念辜振甫先生:隔岸乡愁永难释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16 海峡网-厦门日报
纪念辜振甫先生:隔岸乡愁永难释怀(图)
  辜先生曾说,“我是惠安人,很想回泉州看看,又有人说我是永春人,也有人说我是同安人,那么一个地方五天,就要十五天。还有我内人是福州人,也曾经在香港生活过,两个女儿也是在香港出生,我和董建华先生的父亲是好朋友,都很想到自己的地方走一走。”言语之中,流露出辜先生对“两岸本同根,闽台一家亲”的认同。

  辜振甫早年就参加了台北市惠安同乡会,并被选为理事,19岁时他曾回到福建一次。1988年,他委托胞弟辜宽敏从台湾专程到泉州寻根,他向泉州市政府请求协助其寻找祖籍地:“我们的祖籍是惠安,我们的一位家庭教师辜淑卢是惠安东岭人,家父生前曾托辜淑卢带白银500元修理惠安辜氏宗祠。”由于机票期限已到,辜宽敏只好匆匆离去。

  1991年,辜振甫又托惠安东园旅台人士黄蚌辉先生回乡探视祖居地惠安东园洋浦村,村里宗亲托他带去辜氏族谱与辜氏宗祠照片。辜振甫收到后非常激动,立即回信说:“惠承带返闽南姓氏考之辜氏简介暨洋浦村辜氏宗祠照片四幅,无任铭感。”

  同年,受胞兄辜振甫委托,辜宽敏先生再次来到泉州,他查阅泉州电话簿,查到三个姓辜的电话,其中一位是辜朝阳,他从与辜朝阳的通话中,得知辜氏的祖籍地在永春县儒林村,喜出望外,立即赶到永春儒林村辜氏宗祠,经查对族谱,确认其祖籍是永春儒林村无疑,赶快把消息传给海峡彼岸的胞兄辜振甫。原来,辜氏入闽后,部分定居在同安白礁,后来二房迁永春儒林。后又有裔孙迁居泉州打锡巷,后裔再迁惠安东园洋浦,并建辜氏宗祠,辜振甫的先辈就是从惠安洋浦移居台湾的。

  1993年,永春儒林辜氏宗祠重修,辜振甫特地书写了“嘉德祠”匾额。并附上一封热情洋溢的信:“振甫远籍东陲,受乡里之殊荣称道,惆怅汗颜。寻根之心,人皆有之,能逢适当机缘,再卜买棹之举。”绵绵乡思,溢于言表。

  辜振甫生日时,永春宗亲寄去家乡特产纸织画“松鹤延寿图”祝寿。辜振甫先生非常激动。

  1993年4月“汪辜会谈”,5月,台湾艺人凌峰带领“八千里路云和月”剧组来到永春儒林村拍摄辜振甫先生的祖籍地,在台湾电视台播出,辜振甫和夫人严倬云女士看了,激动地说:“这是为辜氏家族做了一件有益的事。”

  1994年,福建省新闻采访团赴台时,曾拜会辜振甫先生,辜老先生见到故乡来的乡亲非常高兴,当他知道采访团的团长颜振育也是永春人时,兴奋地拉着颜振育的手说:“我祖籍也是永春,希望我们能在福建见。”

  2004年2月,辜振甫的夫人严倬云携女儿回福州参加纪念祖父严复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暨学术讨论会。2月8日,母女俩冒着春雨到郊区祭扫严复先生的陵墓。严倬云女士已经八十高龄了,对于儿时的福州还记忆犹新,她是十三岁离开家乡到台湾的,几十年来一直梦想能见到家乡的亲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

  接着严倬云女士又驱车到福建师范大学参观。亲手把丈夫托他带来赠送给福师大的礼物交给师大校长,并向师大“严复研究会”赠送一万美元,作为严复研究经费。

  2月10日上午,辜振甫夫人严倬云和女儿辜怀笺又遵照辜振甫的嘱咐,专程驱车来到泉州。女儿是第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高兴地给父亲辜振甫打了电话:“爸爸,我回到家乡了。”

  辜振甫激动地说:“家乡怎么样,快告诉我!”

  当天下午,在泉州酒店,八十高龄的严倬云及女儿和泉州辜氏宗亲代表开了个简短的见面会。辜振甫的秘书朗读了辜老写给乡亲们的亲笔信。他说:“兹逢新年伊始,理当躬亲趋谒,行礼贺年,一图畅叙。但碍于身体状况,特央内人趁返乡之便,趋前拜会各位宗亲,代表振甫致以由衷而诚挚的问候与敬意。”严倬云母女亲切地与宗亲代表畅叙乡谊,并高兴地与乡亲们合影留念。

  辜振甫先生曾希望能举家回乡谒祖。但是病魔却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噩耗传来,福建的辜氏乡亲无不悲痛万分,纷纷表示要继承辜老先生的遗愿,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图为永春辜氏宗祠/李建成提供

  (本报特约撰稿 李建成)

  相关专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