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键盘敲出凝聚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键盘敲出凝聚力(图)
  昨天下午,江南社区的几位居民正在社区文化中心新投用的健身房内活动。江东区最早实现“撤村改居”的福明街道江南社区去年可用收入超过1500万元,同比增加27%,社区文化事业、居民保障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严龙陈伟奋毛建平摄)

  宁波日报讯(通讯员乐敏江东记者站陈伟奋)社区内汽车占道停放影响交通,谁来管?早上楼道里换瓶装牛奶时发出的声音太响,影响居民休息,怎么办?小区该不该养狗?……这些社区经常遇到的、居委会想管又难管的事情,现在,在江东区一些社区通过“社区论坛”解决了问题,居民积极“参政议政”,居委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听证会”

  华光城社区的居民在BBS(电子公告板)上反映锻炼身体的居民早上太早、晚上又练得很晚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休息,应该拆除健身器材。而喜欢健身锻炼的居民认为,全民健身是我们国家倡导和鼓励的,他人不能横加干涉,更不能拆除健身器材。面对这种情况,居委会牵头组织邀请双方的代表在论坛上举行了一场类似“听证会”的对话。双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相互转换角色,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来考虑问题,最终达成了谅解。

  “中转站”

  社区论坛是“中转站”。社区居委会对于居民在网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尽可能在第一时间里给予明确的答复。丹顶鹤社区制定了全天16小时管理员网上在线制度,答复论坛上居民提出各种问题的帖子,如一时无法回答,社区承诺在24小时内给予回复或有初步结果;要是有“根深蒂固”的问题实在“啃”不下的,社区定于每月的28日,将那些“棘手问题”的帖子进行汇总,邀请发帖人和居民代表参加“居民心语直面会”;社区还专门在论坛上开辟了“居民心语”栏目,抽调社区工作者与居民进行“真心面对面”。

  华光城社区的居民曾在网上提出,希望在华光城小区西门出入口与太古城菜场之间划一条斑马线。虽然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都想了许多办法,问题还是难以解决,最后居委会向街道党工委反映此事,引起了街道的重视。在去年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社区居委会将问题以提案的形式请街道里的市人大代表带到会上。不久在人大的督办下,斑马线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催化剂”

  社区论坛是“催化剂”。随着网上网下互动的提速,各种建议和问题的圆满解决,大家充分体会到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道理,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越来越高。不少社区网民都成了居委会的“知心朋友”,他们中的许多人由此从网上来到网下,直接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了。

  编后

  现在的社区居委会大多数还在有意或无意地扮演政府行政职能延伸的角色。而要想使社区居民真正成为建设、管理社区的主人,江东区“社区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思路。“社区论坛”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解决了一些社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它还应该是一种全新的社区公共管理议事机构的雏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