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建立学生党员活动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17 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 特约记者 武元凯

  本报讯大连海事大学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党建激励学生,把每发展一名合格的党员,都当成一次对学生再教育和再学习的机会,起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积极作用。如今,该校学生中涌现出大批品学兼优的典范,在校本科生90%以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党员数达到1663名,占学生总数的13%。

  1994年,学校党委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提出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班有党员,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班有党小组;四年级有党支部,建党重点落在二、三年级”的学生党建工作目标。2000年开始,先后在9个学院系建立学生党员活动室。各学生党员活动室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座谈讨论、演讲辩论、读书体会交流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的积极参与。该校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活动室推出了“爱党爱国”大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中队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日俄监狱,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轮机学院党员活动室成立“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学生们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纷纷报名参加。许多学生还撰写了学习体会,并以板报的形式加以宣传。信息2000中队以“学生党员活动室”为载体,以老带新发挥先进典范榜样作用,请本学院优秀毕业生、研究生担任班主任,以他们的事迹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如今,学生党员活动室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引导学生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对后进生实行转化教育、对广大学生进行理论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教育功能。2000年和2003年,学校分别获得大连市授予的“先进党委”荣誉称号;2001年获大连市“红旗党委”称号,2004年又获交通部授予的“全国交通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