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境旅游已有63个去处 2005,中国人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非洲、欧洲、南美的大门次第打开,中国人出境游已有63个去处。2005年,中国人离环游世界的梦想还有多远?

  2004年9月开放欧洲游掀起的热潮尚未褪去,岁末,两则消息又适时刺激了中国人关于环游世界的梦想。

  一个消息是12月6日来自大洋彼岸——中美双方签署的《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正式对中国游客开放。如果说这则消息还只停留在纸上,那么仅仅半个月之后,德国旅游局称,将在2005年率先以北京和上海两地为试点启动“自由行”,却是实在的内容。

  德国自由行

  “对于国内旅游者而言,德国的门其实早就打开了,这回只不过更自由了些。”2004年12月27日,德国旅游局驻华代表徐胜利向本刊描述,从明年开始,德国旅游局将针对中国游客在网站上公布旅游线路,旅游者可脱离旅行社、通过办理个人旅游签证到德国旅游。

  率先以京沪两地为试点启动的“自由行”,是国内市场上第一个真正的欧洲自由行产品,它意味着个人自由赴欧旅游(15个申根国)的门槛已被彻底取消。

  去年9月1日,国内开放欧洲游之初,因缺少欧洲国家个人游的政策支持,国家旅游局曾这样规定:中国旅游团必须以团队的方式“大队人马同进同出”,新开放的29国,每团人数不能少于5人。

  真正的“自由行”并非“不跟团”那么简单。过境之后,剩余的时间都将属于个人。你可以不必再为多出导游费而伤脑筋,不必为没有个人活动时间而抱怨。

  如果愿意,你可以在慕尼黑停留几天,看一场“拜仁”和“1860”的足球德比大战;如果你是BMW的崇拜者,更可以在这里停留下来看看7系的生产线……

  “这不仅仅表现在两地游客可以完全凭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欧洲自由行产品,更意味着,走进德国之后,个人‘自由行’的足迹将可延伸至其余欧洲15国。”

  徐向记者介绍,“自由行”的签证安排将不同于由旅行社目前操作的ADS签证,而是一种独特的个人旅游签证,游客可以直接到使馆申请。

  德国作为申根协议国,游客持有了德国签发的有效入境签证,可以多次进出其会员国,而不需另外申请签证源于1985年在卢森堡签署的申根公约如今覆盖了西欧、中欧、北欧和南欧等15个国家(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奥地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因此在“自由行”签证期内,国人将凭借德国签证“自由”出入这15个国家。

  当然,充分张扬个人空间的“自由行”,得有财力作保证。徐胜利介绍,这种产品如今还是针对商务旅行人士和白领阶层推出的自助或半自助游行程。“在取得签证的时候,使馆将考察个人是否具有旅欧的足够条件,而这个足够的条件是以收入为基础的。”

  据了解,基于机票加酒店基础上外带自驾车或火车通票套餐将是德国旅游局推出的第一个“自由行”专项产品。

  美国游:梦想还在纸上

  就在华盛顿方面刚刚传出中美签署《旅游备忘录》的消息不久,国内关于“不久的将来我国公民将赴美旅游”的讯息就已迅速成为关注的热点,对于“不久的将来”,最乐观的估计是2005年“五一”之前,最晚不会迟于年底。

  随后,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消息证实,由于备忘录中没有提到对中国开放的确切时间,也没有说过任何关于明年美国将向中国开放的问题,美国游短期内将不会向国人开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解释,中美《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在该备忘录中,并没有提到“对中国公民开放”的字样,也没有提到具体开放时间,因此,“美国游”的梦想至今还停留在纸上。

  张广瑞介绍,这个过程可能非常耗时,比如德国2000年5月向中国提交了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的意向书,而正式的谈判到2002年初才开始进行,正式签订协议则是2002年7月。

  事实上,此次中美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其寓意远远超越旅游合作本身。有学者认为对美国而言,让中国人实现“美国游”其无法估量的消费潜力,对缩小中美贸易逆差将意义深远。

  美国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的旅游合作关系。去年6月,美国内华达州旅游局就已在京设立了首家美国州级驻京代表处,以此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在美国各州,吸引中国游客已成为共识。

  63个旅游地之后?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美之行之时,各方分别签署了《中巴旅游谅解备忘录》和《中阿(阿根廷)旅游谅解备忘录》。

  12月,国家旅游局先后与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签署了中国旅游团队赴上述国家旅游的谅解备忘录,使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增至63个。

  此前,中国公民可以参团旅游的非洲国家只有南非和埃及,新增的非洲国家使旅行社可组织多国游,扩大非洲旅游市场。

  而在这63个国家之后,我们的足迹将延伸至何处?

  根据《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中国的旅行社组织团体游,只能去那些已与中国政府签署了“旅游目的地国”资格(即ADS协议)的国家。张广瑞向记者解释,ADS协议实际上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过渡性”手段,它取决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一方面国人想走出去需要跨过这道坎;而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如果想分享中国出境游市场,也必须向中国政府申请“旅游目的地国”资格。

  由于中国的国情所致,广义上我国的出境旅游是沿着“港澳游”、“边境游”和“出国旅游”顺序展开,尤其以“新、马、泰游”为开端。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均收入的增加,去年国内出境旅游形成了“井喷”局面。

  7月1日,南京等9个城市居民可以凭身份证,游玩中国香港、澳门,实现“港澳自由行”。

  7月1日,澳大利亚、新西兰向江苏等6省市开放团队旅游业务。

  9月1日,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1国,再加上冰岛、挪威、瑞士、罗马尼亚、列支敦士登,共有26个欧洲国家“打包”一同对中国开放。

  9月15日,日本团队旅游向江苏等5省市开放。

  12月15日,埃塞俄比亚等9个非洲国家旅游也向中国开放……

  “《中美旅游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实际上打开了一道关键之门。在不久的将来,加拿大、英国必将紧随其后,只是时间问题。”张广瑞这样预测。

  来自世界旅游组织的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1亿人次。综合各方信息分析,在今后几年,中国的出境旅游将以超过20%的速度上升,而自费旅游者的增长速度将会超过30%或更高。

  另一面,《2002-2004旅游绿皮书》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均消费已成为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据国际亚太地区旅游监测机构(IPK)所属的中国旅游视屏统计显示,中国旅游者一次长假旅游的平均日消费为175美元(不包括购物)。据有关报道,中国人在德国的日平均购物消费为110美元,在瑞士日均消费为400瑞郎,约合313美元,分别位于外国人在当地消费的前列。

  过去的一年里,欧洲的门开了、美洲的门开了,在今天,中国人环游世界的梦想还会远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王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