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连日随行采访我卫生救援队在泰灾民救助点工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版摄影王维宣
本报记者连日随行采访我卫生救援队在泰灾民救助点工作(组图)
太平间有限,泰国当局把货柜也征用以作停尸之用。

  救援队上班路上花六七小时

  医护人员不辞劳苦在救助点考察、协防当地疫情

  本报泰国3日专电 (特派记者党建军)中国卫生救援队3日再次赶赴2日考察过的灾民救助点进行防疫工作方面的技术指导。针对中国卫生救援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泰国卫生部门已在2日专门召开会议,采纳了中方建议,及时进行了改进。4日,中国卫生救援队可能将进行一天休整。

  泰国负责接待的卫生部官员得知中国卫生救援队每天要在路上花费六七个小时后,很是感叹,称“中国医生真是辛苦了”。广东医疗队领队陈伟师医生则说:“只要能够为泰国的救灾工作尽点力,我们就很欣慰了。”

  重点:整体评估泰防疫点工作

  中国卫生救援队2日晚返回酒店后,没有顾得上吃饭就立即召开工作会议。第二天早上8时,中国卫生救援队再次来到萨马基塔姆寺院灾民救助点,计划对该救助点的防疫工作做进一步的考察和具体的技术指导。

  对于这里的防疫工作,陈伟师医生表示,总体上来看,泰国卫生部门的防疫工作进行得不错,也认真听取了中方专家提出的改进建议,可以看出,当地灾民的卫生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他说,中国卫生救援队的工作,并不是背着喷雾器喷洒消毒剂,而主要是从整体上对泰方的防疫工作进行评估、提出建议,以协助泰方防止发生大的疫情。

  点评:当地蓄水罐敞开易污染

  据陈伟师医生说,中国卫生救援队在2日的考察中发现,虽然泰方已在该灾民救助点进行了防疫工作,但仍存在以下三方面的主要问题:第一,灾民生活用水没有进行充分消毒处理,存放生活用水的蓄水罐顶部敞开,没有封闭。第二,厨房较为脏乱,灾民使用的饭碗、菜盘就摆放在地上,剩饭剩菜就直接倒在厨房外的空地上,一有人走过附近,就会有成群的苍蝇飞起,而厨房的员工以及附近的灾民似乎对此未给予足够重视。第三,部分灾民,主要是当地土著“莫肯”人的个人卫生习惯需要改进,比如用手直接抓饭吃。

  对此,负责接待中国卫生救援队的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局的一名官员说,对中国卫生救援队2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泰国卫生部门十分重视,于当晚召开会议,决定加强和改进该救助点的防疫工作,他就是泰国卫生部为了加强防疫工作而专门派来的。

  冻尸冰块没人处理成隐患

  另外,中国卫生队成员在当天的考察中还发现,灾民的生活垃圾虽然进行了分类包装,却未进行足够的消毒处理。一批原本用于冷藏遇难者尸体的冰块没有及时运走或处理掉,而是堆放在原来的棺材附近,甚至还有小孩手里拿着这些冰块玩耍。对此,中国卫生救援队成员指出,这种现象可能存在很大隐患。冷冻过尸体的冰块不应听任其堆放在灾民救助点内的地面上融化,这可能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中国卫生救援队成员还对救助点内的深井水、生活用水进行了余氯水平检测,发现水里的余氯水平偏低,不利于二次消毒。

  现场目击

  库拉布里县医院3医生治600人

  记者采访获悉,萨马基塔姆寺院灾民救助点内3日又发现了3个腹泻病例,不过目前已经排除霍乱,全部检测为牛奶过敏。

  在泰国有关官员的陪同下,中国卫生队还到该救助点附近的库拉布里县医院进行了考察。据介绍,这所医院是总人口24000人的库拉布里县的唯一一所医院,共有3名医生,13名护士,30张病床,在过去5天内共收治过包括灾民在内的大约600名病人。医院不能处理的一些病重者则已被转往攀牙府的省医院乃至首都曼谷的医院。

  在整个库拉布里县,目前已知的遇难者人数不超过100人,相对来说,灾情不算严重。

  泰国军人仍在考兰海滩进行搜救

  和库拉布里县相比,同样位于攀牙府的考兰海滩(kaolakbeach)灾情则要严重得多。这个在3年前才成为旅游天堂的美丽海滩,在这次海啸中成为泰国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在一些地方,海啸引起的巨浪深入到陆地上数千米,所过之处,房屋、树木、车辆,无一幸免。被巨浪打瘪的汽车,掀倒的大树,散落在地上的水泥电线杆以及电线电缆,一片狼藉,触目惊心。

  沿着考兰海滩边的公路一路行驶,不时可以看到寺庙、学校等场所被临时开辟为灾民救助点。这些救助点的规模都要远远大于萨马基塔姆寺院。这些救助点中有大批的泰国军人和救援人员,地面上停放着救援物资运输车、军车、救护车,天空中则有军用和医用直升机不时飞过,让人感受到紧张的气氛。在已成为一片废墟的海滩上,一批批泰国军人仍在进行搜救工作。

  在路过一个叫拉根(lagen)的寺院时,我们在车上就可以看到寺院正对马路的空地上堆放着上百具棺材,一些全身穿戴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将一些尸体搬进一个小型的冷冻箱。不远处,一辆红色的消防车正在向路边的一个水池喷洒消毒剂。
本报记者连日随行采访我卫生救援队在泰灾民救助点工作(组图)
泰国当地对死伤人数较多的地区进行喷药消毒。
本报记者连日随行采访我卫生救援队在泰灾民救助点工作(组图)
攀牙府难民营中一名僧人正为灾民讲解救援知识。

本报记者连日随行采访我卫生救援队在泰灾民救助点工作(组图)
重灾区考兰海滩附近疫情随时爆发,当地人纷纷走避。

  遇难人数超14万

  据新华社电 到发稿时止,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死亡总人数已超14万。

  受灾各国官方最新发布的遇难者统计数字显示:印尼又有1.4万人被确认遇难,使印尼死亡总人数上升至94081人;斯里兰卡已确认的死亡人数为30196人,目前尚有约4000人失踪;印度死亡人数为14962人,其中包括官方认为已无生还可能的5511名失踪者;泰国死亡人数为5187人,另有3810人失踪。缅甸、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和索马里等其它7个受灾较轻国家已确认的遇难者人数为460人。

  证实12同胞丧生

  据新华社电 据中国驻泰使馆3日下午15时30分公布的数字,中国公民共有12人在海啸中遇难,其中中国内地3人;香港新增2人,共为6人;台湾新增1人,共为3人。

  来自中国内地的遇难者为:沃桂玲,女,内蒙古;刘根梁,男,江苏;何淑琴,女,江苏。来自台湾的3人为:廖风顺,男;江财旺,男;姜婉玲(新增),女;来自香港的遇难者为6人,未透露姓名。据悉,内地遇难者皆为旅行团成员。

  又讯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秘书长黄伟纶3日在例行新闻会上表示,截至3日中午,遇难的香港居民可能已增至8名,未能取得联络的为74人。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主任蔡志远3日在科伦坡说,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失踪的香港居民都已联系到,无一人伤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