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衣天使巧手“补丁” 罕见大动脉炎手术在贵医附院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一位身患罕见的大动脉炎的小男孩,经贵医附院心外科实施主动脉成型手术治疗获得满意的疗效。类似疾病在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中极少有手术治疗的先例,年龄小于7岁的病例未见报道。

  今年5岁半的张西来自纳雍县,因为腹痛、高血压、呕吐,继而出现上肢血压升高,下肢动脉消失等症状,于2004年11月27日入住贵医附院,经各种检查确诊患儿得的是胸主动脉型的大动脉炎。

  据主刀的心外科主任吴观生介绍,大动脉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自身免疫性血管疾病,可以发生在全身的大动脉,像该患儿病变长、年龄小的病例临床上极其少见。这种病例一般都要通过施行主动脉置换或者主动脉的搭桥手术。但是这种方法随着患儿的生长发育,将面临再次手术的可能。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2004年12月16日,该院心外科在全身麻醉常温非体外循环下为患儿施行了手术。术中发现小男孩的主动脉从肺门至膈肌段发生狭窄闭塞,长度为6厘米,在此表面已摸不到动脉血管的搏动。切开主动脉时,发现主动脉内膜增厚达5毫米,致使该段动脉血管管腔几乎完全闭塞。考虑患儿尚幼,决定采用将狭窄段主动脉增粗来恢复血管腔。术中将心脏包膜在主动脉外血管打一个菱形“补丁”,扩大狭窄的主动脉管腔,解决管腔狭窄的问题。这种手术方法远期疗效好、节省费用、并发症少,但是手术风险性很大。

  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获得了成功。原来狭窄的血管,经过医生的巧手“补丁”后,最粗的直径达到2厘米,远端的管腔直径也有9毫米,一度被“阻截”而闭塞的主动脉终于畅通无阻了。手术当中由于必须阻断主动脉供血,患儿生命曾多次出现险情,但都被医生们抢救过来。术后患儿上肢血压下降,下肢供血恢复,可触摸到动脉搏动,紧接着肝肾功能也逐渐恢复正常。

  手术前小张西下肢缺血走路跛行和一走路腿就痛的情况,已经消失。如今的他已能蹦蹦跳跳,四处玩耍了。

  作者:姚洪丽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