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倾力改善人居环境构筑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自从甲秀广场建成后,范阿姨养成了早锻炼的习惯。“每天到广场走走,蛮好的”,阿姨说。

  新鲜的空气、清亮的河水,再加上精心培育的花草,风景宜人的甲秀广场,在范阿姨心中,就像自家的花园那么亲切、熟悉。

  当初,为建这个广场,政府特将一块已经卖出去的地块又买了回来,精雕细琢,终成甲秀广场,成了市民休憩锻炼的好去处。

  生活在贵阳的每一个人,都亲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变。继人民广场建成之后,贵阳又先后规划、建设了十几个城市广场,甲秀广场的喷泉、人民广场二期的古树、大十字广场的吉祥鸟、东山广场的阳明文化氛围……可谓是一场一景。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长期以来,贵阳市一直致力于人居环境的改善,把“林城”作为贵阳市的名片精心打造,以实现“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

  为此,他们投入大量建设资金,启动了第二环城林带、循环经济型生态城市、南明河3年变清、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等一系列城市建设和国土绿化工程。

  启动于2001年,已投资9.9亿元的南明河3年变清工程,是贵阳近年来投资最大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工程实施中,贵阳市十分重视绿化建设,实施了五眼桥至新桥沿岸、河滨帆影广场、人民广场二期、甲秀广场、冠洲宾馆绿化带等景观整治工程,绿化和景观建设面积近20万平方米;同时完成了80平方公里的南明河上游花溪段水土保持及植被恢复、小河段景观建设和省一监房屋拆除建绿等工程。

  由于贵阳老城区地域狭窄、建筑密集、人口密度大,为改善其绿化状况,贵阳市结合旧城改造,在市区主(次)干道首次引进银杏、栾树、杜英、马褂木等树种,在全市24条道路上调整补植大规格行道树7117株。1998年以来通过“拆旧建绿”,增加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使中心区人均绿地面积由原来的不足3平方米增加到了5.15平方米。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以自然山水为特色,环城林带为基础,干道绿化为骨架,广场、河流、公园、社区、庭院绿化及各种绿地相交融的城市绿化生态系统已在贵阳基本形成,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高。目前,贵阳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4.77%,去年11月,国家林业局授予贵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改变了的环境,同样在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广场文化节、消夏纳凉晚会……类似的活动四季不断,深受欢迎。而每天从早到晚,大大小小的广场和休闲绿地,都能看到老老少少在这里活动的身影,他们下棋、健身、跳舞、恋爱……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

  作者:王琳 陈丹 熊诚 罗瑞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