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绿意与温馨的城市 演绎幸福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龙阿姨病了,在床上躺了一整天,一点精神也没有,医院也去了,药也吃了,阿姨还是闷闷不乐的样子。“到底咋回事呢?”不明就里的大女儿只好向邻居打听。

  隔壁李妈妈笑了:“你妈没啥,就是想剧团的同伴了!”

  这些日子天气不好,他们的天天乐老年歌舞剧团也就取消了活动。让天天要到人民广场去表演的龙阿姨在家呆上几天,她真不习惯。

  在贵阳市,有很多这样的民间文艺团体活跃在广场、绿地,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给人们增添了很多欢乐。

  光人民广场,平时就有歌舞、小品、健身操等各种形式的表演,大伙拿着道具、穿上戏服,还真像那么回事,围观的人群常常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个水泄不通,掌声不时响起,欢声笑语荡漾在闹市街头……

  已经92岁高龄的许老伯,是天天乐歌舞团的忠实观众,年龄大了,不能参加剧团的表演,可是每天,老伯总会由人搀扶着来到广场,观看表演……简陋的服装与舞台,丝毫不能影响他热爱艺术的心,这位年轻时也未曾好好唱过几首歌的老人,现在最大的嗜好,便是在兴高时来上一段《沙家浜》。

  老年人如此,年轻人又何尝不是一样?就算是不懂得所谓艺术的民工,也常常会在这里驻足观看。

  来贵阳打工的李向静,空闲时,总会到广场转上几圈。向静文化不高,这些老头老太太表演的戏,好些他都不明就里,可这并不妨碍20出头的他喜欢看戏。小伙子勤快,常常会帮剧团收拾道具什么的,一来二去,团员们也和他熟了,嘴里道声谢,小伙子脸红了:“你们演得那么好看,这点事算啥子呀”,向静低声说。

  开放的广场、绿地、公园,让原本陌生的人们,从此有了交流,有了情谊,在洋溢着温馨与欢乐的氛围里,混凝土森林里曾经隔离得如此遥远的我们,从此有了共同栖息的场所……

  “应该说,通过这样一些公众场地的开发,形成了一种公益文化的交流与互通,这对推动城市文明的发展,极具意义。”对此,一位研究社会学的专家作出了肯定的评价。

  日渐温情的城市,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变,在吸引人们走出“鸽子笼”、实现心灵交流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氛围,随之而来的,便是文明的进步。

  在离河滨公园大门50米处,一张公示栏上贴着游客注意事项,由于距离大门较远,游客们总是在公示栏前无视地走过,没多少人去注意那上面究竟写了些什么。然而,游客违反规定的情况并不常见。

  而河滨公园刚刚免费开放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2002年,贵阳市政府投资4200万元对河滨公园进行全面改造,完善了服务设施,美化了公园景点;2003年元月,河滨公园正式对游客实行免费开放,这也是我省当时第一家开放式公园。

  公园开放后,游人如织,给公园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部分游客素质不高,环保意识不强,不仅破坏娱乐设施,还到处乱扔垃圾。为此,公园管理部门作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对策,配备了保安并和派出所挂钩进行全天24小时值班,针对公园面积较大的特点,分片区定人、定岗管理,每天晚上11点半,工作人员还要进行清园,对闲杂人等进行清理,并清理大量的垃圾,保证次日公园能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

  有效的措施很快引起了市民的共鸣。每天都要到公园散步的伍先生,以前纸巾、果皮随手就往地上扔,后面的清洁工紧跟着就扫了,对伍先生连半句责备都没有。“那时真的觉得很惭愧”,无地自容的伍先生从此改掉了乱扔垃圾的坏习惯。

  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变、公共绿地的增多,这种源于爱护环境的公众文明正慢慢浸透到筑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喷水池的交通协管员老曾很有感触。闯红灯、横穿马路,贵阳人在街头的“勇敢”行为常常令外地人惊讶不已。而现在,一切正在改变。以前,老曾的嗓子上岗没几天就会哑,“违章的人太多,只好一个劲地喊。”老曾说,更可气的是,有些人不仅喊不回来,态度还很恶劣。而现在,老曾只要挥挥手中的小旗,过不过马路,大多行人都会看红绿灯决定。

  贵阳,真的变得美丽了。绿树红花、雕塑喷泉点缀其间,干净的南明河水在我们身旁流淌,一种叫做品位的东西亦在城市中蔓延。不久前的一项调查表明,城市环境对人们幸福程度的影响排在收入和家庭之后,位列第三。那么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的我们,是否因此而更觉得幸福呢?

  作者:王琳 熊诚 陈丹 罗瑞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