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案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6 贵州日报

  日前,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因从事石油期权投机行为造成5.54亿美元的损失,被新加坡警方拘捕,接受管理部门调查。这一案件,可谓石破惊天,震惊中外。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是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成功收购的曾被称为“买来个石油帝国”的企业,主要从事油品套期保值业务,公司被评为2004年度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这样一个好端端的海外上市公司,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完全是该公司总裁陈久霖一手造成的。他背着集团公司,从事我国政府明令禁止的石油期权投机行为,以每桶38美元购买了“看跌”期权,没想到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押了小点开盘后却是大点”,从而导致公司账面实际损失和潜在损失总计5.

  54亿美元。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出现的问题,教训深刻。

  教训之一:用人失误。陈久霖在中航油集团公司重组、与民航总局脱钩之前,只是一名普通干部。脱钩后,上级管理部门提出要提拔陈久霖担任中航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了解其情况的集团领导班子绝大多数人不同意。但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说:“这是上级已经作出的决定。”陈久霖就这样当上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面对这样一个置我国政府禁令于不顾的胆大妄为者,中航油集团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不顾干部任用程序,至少应当承担用人失察的责任。

  教训之二:监控乏力。新加坡公司基本上是陈久霖一个人的“天下”。最初公司只有陈久霖一个人,这本身就有问题。2002年10月,中航油集团向新加坡公司派出党委书记和财务经理。陈久霖则拒绝用集团公司派出的财务经理,而从新加坡雇用了当地人担任财务经理,只听他一个人的。党委书记在新加坡两年多,竟然也对陈久霖从事期货投机交易一无所知。这说明,中航油集团公司的内部监控制度形同虚设。

  教训之三:管理缺位。陈久霖从事石油期权投机行为历时一年多。此间,集团公司未派人进行必要财务检查或经济责任审计,使新加坡公司失去了财务监督。而如果不是这样,则不难发现其中的违规操作问题;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也可减少损失。这一教训,不能不说是深刻或曰沉痛的。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一体化和国内市场同国际市场接轨,不仅国外企业到国内投资办厂,国内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加强对国外子公司的监管,无疑成为国内集团公司总部的重要课题。继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违规操作造成巨大损失并被美联储罚款之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乃国内企业海外公司又一起违规操作酿成的大案。这些教训,国内其他企业特别是投资海外的大公司,应当引为借鉴。

  作者:侯文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