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飞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1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刘清 杨维贤

  听湖南西城实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辜显旺讲述“科技同步,创业同心”的经营理念,记者感受到了他的睿智和胆识。

  1981年,当改革的春风吹拂华夏大地时,辜显旺邀集十几个同伴组建“西城水电设备安装队”,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经过15年的打拼,“西城水电设备安装队”壮大成产值过3000万、创利税300万的西城水电安装公司。虽然企业的发展正如日中天,但居安思危的辜显旺却敏锐地意识到,科技含量低的企业终究难以应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挑战,遂决定进军高科技行业。

  为寻找有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辜显旺风餐露宿,遍访大江南北的高校。考察中,现代教育的要求与现实教学手段的反差,触动了他深埋心中的教育情结,他有意把“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加以改变,决心在这上面做点事。1996年,“长沙西城电子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辜显旺广罗人才,成功研发了“多媒体视听教学网络系统”、“ETV交互式闭路电视教学系统”等一系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产品。其中,“多媒体数字语言学习系统”融合计算机、多媒体、数字、通信等多项高新技术,被评为“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长沙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产品畅销全国各地。2003年,企业完成产值5402万元,创利税820多万元。首战告捷,信心倍增。1998年,辜显旺又投资300多万元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成立湖南省西城特种铜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和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城特种铜合金研究所,成功研制了“XCDZ系列增强铜合金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经贸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并没有给辜显旺带来些许轻松,相反,他的肩上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他常说:“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稻粟千石,日食一升。为什么?就是一个人不能总是想着自己。企业发展了,还应该多想着人民,尽力为社会分忧,为群众解难。”

  辜显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社会责任感首先体现在关心自己的员工上。在西城,培训是最好的福利,这是西城1000多号员工发自内心的感受。近8年来,集团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聘请专家教授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2003年上半年,非典闹得正凶,一天深夜,西城集团在长沙市河西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有个民工高烧达40.5度。辜总闻讯,立即亲自驾车将其送往附近的长沙市四医院,被确诊排除非典后,他才放心地离开。每一个西城员工生日那天,总会收到集团100元的礼金和辜总亲笔书写的贺卡。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辜总总要到一些工地和员工们共同进餐、过节……辜显旺还推爱及人,将对员工的爱心辐射到周边社会:自从1992年担任长沙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300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群众意见700多条,领衔提出议案5件、建议18条,促使解决了许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20多年来,他扶贫济困,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500万元。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这是庄子《逍遥游》中所描述的鹏鸟冲天的宏大景象。现在,具有宏大气概的辜显旺正带领西城人描绘着“可上九天揽月”的蓝图———2003年,西城集团在“深洽会”上引进科技项目,成立了西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它将以轻型双座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为主要产品,建成集航空作业、航空运动、飞行培训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链基地。

  我们相信,经过多次成功科技嬗变的辜显旺,一定会实现他的“飞天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