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码相机一闪商业秘密尽“揽”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南海讯 (记者黄建华通讯员曾令华)从今年元旦起,国际纺织品服装配额制将被彻底取消,享有“中国面料名镇”之称的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纺织业大军正欲大展鸿图之时,又面临另一场竞争:自去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启动了在南海西樵的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以来,半年多时间里,国内众多装饰布生产商和中间商纷至沓来,广东一些生产经营装饰布的商家开始担心自己的产品被“克隆”。

  端着数码相机被误为“间谍”

  昨日,记者来到西樵轻纺城装饰布区采访。店铺的老板们看见记者手拿数码相机顿时如临大敌,连声说谢绝拍照。在与老板们的交谈中得知一些商家的担忧,原来,不准拍照是出于自我保护。他们说,相互仿冒在纺织业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过去仿冒人家的产品还要冒充商家去剪几米布,现在数码相机一闪就行了。

  商家的担心不无道理。在纺织业界,装饰布“变脸”最快,市场生命周期最短,产品一旦被人仿冒,市场占有率将大受影响。

  一名在西樵经营6年装饰布的温先生告诉记者,广东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就是产品研发、流行趋势和技术创新。如果产品一旦给人仿冒,由于对方没有经过产品研发这道程序,节约了开发成本,完全可以舞起价格大棒。

  面对部分广东装饰布商的担忧,一些行业专家却认为这未必是坏事。南海纺织同业商会会长陈树彬说,装饰布的市场生命周期一般只有半年左右,如果在产品的市场高潮期被人仿冒,那就不用担心,因为仿冒产品一出,该项产品已经进入市场衰退期。

  另一方面,“过江龙”的到来,可以形成“鲇鱼效应”,促进大家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提高质量和工艺水平,最终实现共赢发展。

  装饰布遭遇法律保护难题

  对于这种现象,法津界人士认为可以挥舞知识产权这把宝剑,通过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来保护自己。

  然而,也有一些商家认为申请专利不容易。因为装饰布的市场生命周期往往只有半年左右,而且一个新产品的市场前景也很难预测。申请专利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申请成功后每年还要交专利费,这样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西樵镇司法所麦律师说,知识产权保护仍然是保护装饰布版权的方向。现在通过中介机构申请外观设计专利非常方便,费用也不高,一旦申请了专利全国范围有效。外观设计专利最长的保护期为10年,专利费逐年缴纳,一旦产品不流行,厂家可以通过不缴纳专利费自动中止专利保护。(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