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累计封河逾910公里 黄委会紧急启动防凌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消息,截至1月2日,黄河累计封河已达910.43公里,且下游出现大范围流凌。黄委会已紧急启动防凌预案,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凌汛期引黄济津调水安全。

  河南日报报道,黄委会专家分析称,一旦位山闸前河段卡冰结坝,会引发全长580公里的输水渠道卡冰结坝。同时,引黄济津也会对黄河防凌产生影响。如果引黄济津输水渠道出现严重凌情需要停止输水时,将使位山闸以下黄河干流过流量骤增,若该河段已封河,极有可能出现水鼓冰开,威胁黄河下游防凌安全。

  目前,有关河务部门已将黄河流凌河段的浮桥拆除完毕,关闭了除引黄济津、城市生活及工业生产用水以外的所有引黄闸门。黄委会已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密切监视黄河下游河道及引黄济津输水渠道凌情水情。及时调整位山闸引水流量。受冰凌影响,引黄济津输水渠道输水能力有所降低,为了防止渠道漫溢决口,黄委会已将位山闸引水流量由100立方米每秒调减至80立方米每秒。另外做好破冰准备,随时做好小浪底水库防凌运用调度。

  另据了解,根据当前小浪底水库蓄水和下游需水情况,为确保防凌安全,黄河防总确定黄河下游河段封河流量控制在300立方米每秒左右。凌汛期既要确保防凌安全,又要保证沿黄工农业用水,黄河下游防凌调度难度明显增大。(田宜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