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28 人民网
  李康平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记者来到原州区贫困山区开城镇双泉小学贫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

  亘古未变的一句话叫做“民以食为天”。又有学者说,发展经济是解决今天吃饭问题,发展科技是解决明天吃饭问题,而发展教育是解决后天以致长远未来的吃饭问题。然而,对于尚未解决今日之温饱的人们来说,他们哪有时间又有多大能力能够考虑明天乃至以后长远的事?教育就成了贫困地区的一大问题。在甘肃原州区,铁道部先期抵达这里的挂职干部了解到有数百名适龄儿童辍学自家,这一情况反馈回北京后为铁道部所关注。

  这一天,我们走进了原州区头营镇陶庄村杨朗中学初中一年级便辍学的李月菊同学的家。尽管事先已经知道她是因贫穷而辍学的,但当亲眼看到她家的贫困状况时,我们还是震惊了--年仅14岁的李月菊家一共有4口人,她、她那后天智残,不能料理家务和农活的妈妈、已经辍学4年的17岁的姐姐和正在读小学的弟弟。她的爸爸因患癌症在2004年5月份去世。全家生活来源是17岁的姐姐给人打工每月200余元的收入,全家每人每天生活费还不足2元钱。就是再精于算计,这样的日子也难以为继。

  姐姐月娥哭着说:“爸爸知道他的病治不好,因为没有钱一直拖着不去医院看,其实是怕他殁了以后给家里留下一屁股债。爸爸临殁的时候一再叮嘱我,一定要让妹妹和弟弟上学,将来才能过上好日子。我已经没办法上学了,但为了爸爸的临终嘱托,为了将来,就是再穷、再苦、再累,我也有让妹妹和弟弟上完小学中学,还要上大学。”

  妹妹月菊哭着说:“不,我不上学,我已经长大了,不能让姐姐一个人受累,我能挣钱,我能帮姐姐干农活。”

  说着,姐妹俩抱做一团嚎啕大哭。一直站在一旁的弱智母亲木讷的脸上也滚下了几滴泪珠。此情此景令前来家访的我们止不住心酸落泪,纷纷掏出随身携带的钱递到小月娥的手中。头营镇学区高校长、中学吴校长当即决定免除月菊姐弟俩的杂费,让他们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刚刚擦干眼泪的小月娥立刻又泪如泉涌。

  此后,我曾专程到李月菊家看望过几次,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书包文具。回京后,又联系铁道部机关党委常树梅,让她同为初一年级的孩子与李月菊结成“一对一”帮扶,常树梅让孩子给李月菊寄去书信和生活费,我还替她给小月菊带去了捐助的冬衣。一次,我问李月菊:“你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在帮助你吗?”小月菊睁大眼睛望着我,嗫嗫嚅嚅地说:“因为我们穷。”“不!”我大声纠正她说:“不仅仅因为你家穷,而是因为你有志气,你看到了明天的希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李月菊和弟弟终于又回到了学校上学了。然而,还有更多像李月菊一样的贫困家庭,还有更多辍学在家的贫困学生马月菊、张月菊,他们该怎么办?

  铁道部派我来原州区挂职扶贫之后,我到这里所辖300多所中小学做了基础教育现状调研,并向部领导建言献策。铁道部领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定点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教育扶贫上来,抓住主要矛盾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002年以来,向原州区投入扶贫资金907万余元,其中305万元用于教育扶贫。新建了3所希望小学,为贫困村700多学生改善了就学环境,服务区近4000名农民群众受益。

  在抓基础教育的同时,铁道部还将投资原州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对成年农民进行技术教育培训,使他们掌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本领。近期,铁道部党组正在酝酿着帮扶原州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更新更大举措。

  有多少贫困家庭在期待,多少贫困学生在期待,我们与他们共同期待,期待明天的希望,期待明天会更加美好。(人民网记者周志忠整理)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由铁道部投资125万元援建的原州区彭堡镇吴磨村火车头希望小学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整洁、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开心的学生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希望在他们,希望在明天!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在学校操场上课间休息的孩子们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我今天开始学电脑啦!”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如今,贫穷西海固原州区贫困家挺的学生娃也能利用电脑教学设备进行语音学习啦,这在此前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这所学校里还有藏书价值5万余元的学生图书馆

西海固扶贫手记:让贫困的孩子上学(组图)
  学校还引进推广中加合作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试验项目“SCI”教学法,深受学生们喜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