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校《二十四史》、《清史稿》被侵权获赔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李京华)中华书局发现其点校的“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被复制、发行、并在因特网上传播,于是将天津市索易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原天津永川软件开发公司)、天津电子出版社和北京中基伟业科技发展中心诉至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这起著作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3名被告立即停止复制、出版、发行和销售“二十五史”全文检索阅读系统及该系统的网络版,天津市索易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电子出版社赔偿中华书局125万元等。

  “二十四史”是中国古代纪传体通史,它系统完整地记录了清以前各个朝代的历史,共计3249卷;《清史稿》由民国初年设立的清史馆编写,按照历代正史的体例,分为纪、志、表、传四部分,共536卷。旧版“二十四史”和《清史稿》,文字不划分段落,没有现代汉语所使用的标点符号,且因各种原因难免在文字上有错讹疏漏。20世纪50年代,中华书局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对“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展开全面系统的整理。中华书局组织了全国近百余位文史专家,参与这项工作。在中华书局的主持下,制定了关于新式标点、分段、校勘的方法和体例,参与整理的人员均统一依照执行。在此基础上,对“二十四史”和《清史稿》进行点校,改正错字,填补遗字,修改注释,加注标点,划分段落,并撰写了内容翔实的校勘记。“文革”期间,整理工作暂停。1971年,毛泽东主席再次指示整理“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直到1978年整理工作全部完成。

  “二十四史”和《清史稿》的点校本出版完成后,中华书局对其进行了修订、再版,对发现的点校中出现的失误进行更正。审理法官认为,古籍整理不是一种简单的劳务,古籍经整理后形成的作品是一项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有形形式进行复制的智力成果。对古籍加注标点、划分分段和校勘后所形成的作品,应属于演绎作品的范畴,虽然古籍整理者对古籍本身不享有著作权,但对整理后形成的作品享有著作权,并应受著作权法保护。

  审理法官还认为,中华书局对经点校的“二十四史”和《清史稿》法人作品享有著作权。中华书局作为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当时的办事机构和主要出版单位,承担着组织文史专家进行古籍整理工作,点校出版“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后,根据各界专家学者所提疑误,中华书局又继续组织人员考证核实并对有关版本进行修改,对中华书局所作的点校工作,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许多文史专家已经以不同形式给予了证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